疏通是什麼意思,疏通的解釋,疏通的反義詞近義詞,疏通的意思,疏通的英文翻譯

疏通   [shū tōng]

[疏通]基本解釋

1.清除阻塞,使水流或交通暢通
2.調解雙方的爭執;消除相互隔閡

[疏通]詳細解釋

  1. 亦作“踈通”。通達。

    《禮記·經解》:“疏通知遠,《書》教也。”《史記·五帝本紀》:“﹝ 顓頊 ﹞靜淵以有謀,疏通而知事。”《漢書·匡衡傳》:“治性之道,必審己之所有餘,而強其所不足。蓋聰明疏通者戒於大察,寡聞少見者戒於雍蔽。” 宋 司馬光 《為龐相公讓官表》:“臣識昧疎通,學非殫洽。” 章炳麟 《檢論·訂孔下》:“故疏通知遠者恕,文理密察者忠。”

  2. 俊爽;爽朗。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賞譽》:“ 康 ( 嵇康 )子 紹 ,清遠雅正; 濤 ( 山濤 )子 簡 ,疎通高素。”《晉書·王濬傳》:“晚乃變節,疏通亮達,恢廓有大志。”《周書·梁臺傳》:“ 臺 性疎通,恕己待物。至於蒞民處政,尤以仁愛為心。”

  3. 疏浚;開通。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四》:“ 河 出 孟門 之上,大溢逆流…… 大禹 疏通,謂之 孟門 。” 宋 宋敏求 《春明退朝錄》卷中:“ 唐 時, 黃河 不聞有決溢之患……而 汴河 亦不聞疏通之事。”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五:“且又建閘疏通一切溝洫渠堰。”

  4. 引申為溝通,關說。

    《孽海花》第二一回:“不言 唐卿 出了 龔 府,去托 袁尚秋 疏通 楊越常 的事。” 老舍 《茶館》第三幕:“官方上疏通好了沒有?”

  5. 貫通;流通;暢通。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沽水》:“ 沽水 又南出峽,夾岸有二城,世謂之 獨固門 ,以其藉險憑固,易為依據,巖壁升聳,疎通若門,故得是名也。” 宋 蘇舜欽 《諮目三》:“方今之急,莫急於貨財。主計者十餘年來相習其弊,不務經久疏通之術。” 清 史致諤 《稟左宗棠》:“現在 杭 省克復,道路疏通。”

  6. 亦作“踈通”。剖析闡釋。

    《漢書·儒林傳·孟喜》:“ 喜 好自稱譽,得《易》家候陰陽災變書,詐言師 田生 且死時枕 喜 厀,獨傳 喜 ,諸儒以此耀之。同門 梁丘賀 疏通證明之,曰:‘ 田生 絶於 施讎 手中,時 喜 歸 東海 ,安得此事?’” 顏師古 註:“疏通,猶言分別也。” 唐 杜甫 《送從弟亞赴安西判官》詩:“兵法五十家,爾腹為篋笥。應對如轉丸,疏通略文字。”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序》:“彼其推明心術之微,剖析義利之辨,而斟酌時中之權,委曲疏通,多先儒之所未到,斯固有功矣。” 清 黃宗羲 《<易學象數論>序》:“世儒過視象數,以為絶學,故為所欺。餘一一疏通之。” 章炳麟 《文學說例》:“拾遺苴漏,發為凡例,疏通古文,固後學之任也。”

[疏通]百科解釋

疏通,亦作“踈通”。指疏導水流;調解雙方的爭執。見《禮記·經解》:“疏通知遠,《書》教也。” 更多→ 疏通

[疏通]英文翻譯

Dredge

[疏通]近義詞

[疏通]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