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導是什麼意思,疏導的解釋,疏導的反義詞近義詞,疏導的意思,疏導的英文翻譯

疏導   [shū dǎo]

[疏導]基本解釋

1.使淤塞的水流或阻塞的道路暢通
2.也比喻開導、打通人的思想

[疏導]詳細解釋

  1. 亦作“ 疏道 ”。清理水道,使之暢通。

    《後漢書·和帝紀》:“隄防溝渠,所以順助地理,通利壅塞……刺史、二千石其隨宜疏導。”《新唐書·薛平傳》:“始, 河 溢 瓠子 ,東泛 滑 ,距城纔二里所。 平 按求故道出 黎陽 西南……乃籍民田所當者易以它地,疏道二十里,以釃水悍。”《朱子語類》卷二十:“正如疏導溝渠,初為物所壅蔽,才疏導得通,則水自流行。”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二:“不察天地之氣,不明水土之性,不考支幹之形勢,尚足語疏導、辨方略乎?”

  2. 泛指疏通引導。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卷上:“古方治暑無他法,但用辛甘發散疏導,心氣與水流行,則無能害之矣。” 李大釗 《孫中山先生在中國民族革命史上之位置》:“他以畢生的精力,把 中國 民族革命種種運動,疏導整理,溶解聯合,以入於普遍的民眾革命的正軌。”

[疏導]百科解釋

疏導,指使淤塞的水流或阻塞的道路暢通;也比喻開導、打通人的思想 疏導思想。語出《後漢書·和帝紀》:“堤防溝渠,所以順助地理,通利壅塞……刺史、二千石其隨宜疏導。” 更多→ 疏導

[疏導]英文翻譯

Grooming

[疏導]近義詞

[疏導]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