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齊是什麼意思,整齊的解釋,整齊的反義詞近義詞,整齊的意思,整齊的英文翻譯

整齊   [zhěng qí]

[整齊]基本解釋

1.有秩序;不亂
2.使整齊
3.大小長短差不多
4.合乎一定的形式;完整

[整齊]詳細解釋

  1. 有秩序,有條理。

    《商君書·賞刑》:“當此時也,賞祿不行,而民整齊。” 宋 楊萬里 《題望韶亭》詩:“金坑津頭看韶石,十十五五不整齊。”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七:“世人論詩,多以 太白 之縱橫超逸為變,而以 杜陵 之整齊嚴肅為正。” 王力 《龍蟲並雕齋文集·略論語言形式美》:“如果我們能夠做到整齊而不雷同,勻稱而不呆板,語言中的對偶和排比,的確可以構成形式的美。”

  2. 整治;使有條理;使齊一。

    《史記·貨殖列傳序》:“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誨之,其次整齊之,最下者與之爭。”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 劉岳 ﹞不暇講求三王之制度,苟取一時世俗所用吉凶儀式,略整齊之。” 郭沫若 《海濤集·南昌之一夜》:“我們隔著江,整齊著嗓子,又試了幾番喊話,然而一點反應也沒有。”

  3. 端正。

    《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高贊 見女兒人物整齊,且又聰明,不肯將他配個平等之人。”

  4. 齊全。

    魯迅 《南腔北調集·<自選集>自序》:“﹝我﹞得到較整齊的材料,則還是做短篇小說。”

[整齊]百科解釋

《商君書·賞刑》:“當此時也,賞祿不行,而民整齊。” 宋 楊萬里 《題望韶亭》詩:“金坑津頭看韶石,十十五五不整齊。”明 馮夢龍 清 蔡元放 《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五回:“自始至終,寂然無聲。乃使執法往報吳王曰:‘兵已整齊,願王觀之,惟王所用。雖使赴湯蹈火,亦不敢退避矣。’”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七:“世人論詩,多以太白之縱橫超逸為變,而以杜陵之整齊嚴肅為正。” 王力 《龍蟲並雕齋文集·略論語言形式美》:“如果我們能夠做到整齊而不雷同,勻稱而不呆板,語言中的對偶和排比,的確可以構成形式的美。” 更多→ 整齊

[整齊]英文翻譯

neat

[整齊]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