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落是什麼意思,錯落的解釋,錯落的反義詞近義詞,錯落的意思,錯落的英文翻譯

錯落   [cuò luò]

[錯落]基本解釋

交錯地排列

[錯落]詳細解釋

  1. 分布、排列不規則。

    《文選·班固<西都賦>》:“屋不呈材,牆不露形,裛以藻繡,絡以綸連。 隨侯 明月,錯落其閒。” 呂延濟 註:“錯落,分布珠皃。” 唐 韓愈 《元和聖德詩》:“羣星從坐,錯落侈哆。” 錢仲聯 集釋引 魏懷忠 註:“錯落,縱橫分布貌。” 鈕琇 《觚賸·秋燈》引 清 顧英白 《江城秋燈》詩:“雕鎪雲母矜 滇 巧,錯落珍珠羨 閩 工。”

  2. 引申為有差距,不一致。

    《三國志·吳志·張溫傳》:“故 溫 念在欲取宿惡,以除勁寇之害,而增健兵之鋭也。但自錯落,功不副言。”

  3. 參差不齊。

    《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手法釋義》:“又或有骨節間微有錯落不合縫者,是傷雖平,而氣血之流行未暢。” 清 袁枚 《新齊諧·符離楚客》:“見紙燈數十錯落而來。” 葉聖陶 《未厭集·小病》:“大家不開口,仿佛都不辨味道,酒杯錯落舉到唇邊。”

  4. 形容聲音時高時低、時強時弱。

    唐 黃滔 《魏侍中諫獵賦》:“錯落清唱,錚鏦雅言。” 元 沉禧 《一枝花·贈人》套曲:“按銀箏珠璣錯落,歌白雪金玉相宣。” 冰心 《再寄小讀者》七:“再聽到那‘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大小錯落的泉聲。”

  5. 交雜紛亂貌。

    唐 李白 《別魯頌》:“錯落石上松,無為秋霜折。” 宋 蘇軾 《子由新修汝州龍興寺吳畫壁》詩:“力捐金帛扶棟宇,錯落浮雲捲新霽。” 明 何景明 《津市打魚歌》:“ 楚 姬玉手揮霜刀,雪花錯落金盤高。” 清 王韜 《淞濱瑣話·煨芋夢》:“庭中桂子錯落交墮。” 茅盾 《第一階段的故事》二:“客廳外傳來了一陣錯落的腳步聲和笑語聲。”

  6. 縱橫相連,交叉。

    唐 蕭穎士 《仰答韋司業垂訪》詩之二:“神龜在南國,緬邈 湘川 陰……錯落負奇文,熒煌耀丹金。”《西遊補》第十二回:“殿圍都是珊瑚錯落闌乾,日久年深,早有碧藍水草結成蟲篆。”

  7. 猶言閃爍,閃耀。

    唐 李賀 《春歸昌谷》詩:“宮臺光錯落,裝畫徧峰嶠。” 宋 歐陽修 《讀張李二生文贈石先生》詩:“病眸昏澁乍開緘,燦若月星明錯落。”《西遊記》第二六回:“身穿道服飄霞爍,腰束絲絛光錯落。”

  8. 錯雜;間雜。

    南唐 張紹 《沖佑觀》詩:“錯落金碧,玲瓏璧璫。”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滇游日記七》:“一洞而水石錯落,上如懸幕,下若分蓮。蹈其瓣中,方疑片隔;仰其頂上,又覺空洞。” 魏巍 《東方》第二部第七章:“許多雜樹葉子變成金黃,楓樹卻一片火紅,它們同翠綠的青松錯落在一起,真是一匹人間少有的錦緞。”

  9. 指文字錯誤、脫落。

    郭沫若 《創造十年續篇》七:“他說,他寫東西在中途錯落不得一個字,錯落了往往會使全篇文字流產。” 郭沫若 《棠棣之花》附錄《我怎樣寫<棠棣之花>》:“還有 許異 一名本來也可以利用,因為《戰國策》那篇文字錯落難明……所以我結局把他拋棄了。”

  10. 10.酒器。

    前蜀 韋莊 《病中聞相府夜宴戲贈集賢盧學士》詩:“花里亂飛金錯落,月中爭認繡連乾。” 元 張可久 《紅繡鞋·雪芳亭》曲:“金錯落,樽前酒令,玉娉婷,樂府新聲。” 明 賈仲名 《金安壽》第一折:“酒斟金錯落,花列繡蒙茸。”

  11. 11.鳥名。

    《漢書·司馬相如傳上》“雙鶬下,玄鶴加” 唐 顏師古 註:“鶬,鴰也。今 關 西呼為鴰鹿, 山 東通謂之鶬,鄙俗名為錯落。錯者,亦言鶬聲之急耳。”

[錯落]百科解釋

意指交錯地排列,一般作形容詞用。同時也是地理學的一種術語,指陡崖、陡坎、陡坡沿一些近似垂直的破裂面發生整體下坐位移。它的特徵是垂直位移量大於水平位移量。錯落體比較完整,大體上保持了原來的結構和產狀。 更多→ 錯落

[錯落]英文翻譯

strewn at random

[錯落]近義詞

[錯落]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