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亂是什麼意思,紛亂的解釋,紛亂的反義詞近義詞,紛亂的意思,紛亂的英文翻譯

紛亂   [fēn luàn]

[紛亂]基本解釋

雜亂,混雜

[紛亂]詳細解釋

  1. 紛爭;混亂。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取也。” 宋 蘇洵 《幾策·審勢》:“誅鋤其強梗怠惰不法之人,以定紛亂。” 王西彥 《古屋》第二部五:“他的爸爸在戰爭來的時候投入軍隊里了,媽媽在紛亂中失散了。”

  2. 擾亂。

    《史記·楚元王世家》:“今乃首率七國,紛亂天下。”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二》:“ 莽 篡政紛亂,郡亦棄廢。”《資治通鑑·漢文帝前四年》:“上議以 賈誼 任公卿之位,大臣多短之曰:‘ 洛陽 之人,年少初學,專欲擅權,紛亂諸事。’”

  3. 雜亂;錯亂。

    《漢書·敘傳下》:“六學既登,遭世罔弘,羣言紛亂,諸子相騰。”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吠舍厘國》:“見一沙彌諷誦佛經,章句錯謬,文字紛亂。” 瞿秋白 《餓鄉紀程》四:“隔著紗窗看曉霧,社會主義流派,社會主義意義都是紛亂,不十分清晰的。”

  4. 形容心情煩亂。

    唐 韓愈 《雪後寄崔二十六丞公》詩:“歸來殞涕揜關臥,心之紛亂誰能刪?” 王西彥 《古屋》第一部八:“一連串紛亂的思緒從我腦際浮涌而過。”

[紛亂]百科解釋

紛亂基本解釋[swirl;helter-skelter] 雜亂,混雜紛亂的事情 更多→ 紛亂

[紛亂]英文翻譯

Chaos

[紛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