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亡是什麼意思,空亡的解釋,空亡的反義詞近義詞,空亡的意思,空亡的英文翻譯

空亡   [kōng wáng]

[空亡]基本解釋

1.白死。
2.亦作“空忘”、“空房”。古代用乾支紀日,十乾配十二支,所餘二支,謂之“空亡”。又稱孤虛。迷信的人說是凶辰。
3.術數用語。指所求不應、貧賤夭亡的凶占。

[空亡]詳細解釋

  1. 白死。

    《史記·越王句踐世家》:“今遣少子,未必能生中子也,而先空亡長男,奈何?”

  2. 亦作“ 空忘 ”、“ 空房 ”。古代用乾支紀日,十乾配十二支,所餘二支,謂之“空亡”。又稱孤虛。迷信的人說是凶辰。

    唐 劉禹錫 《燕爾館破屏風所畫至精人多嘆賞題之》詩:“畫時應遇空亡日,賣處難逢識別人。”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第一折:“日犯空亡為將相,時逢祿馬作公卿。”《盛世新聲·一枝花·偷傳袖裡情》:“先選下箇不空忘的日子,後擇你箇不失脫的口詞。” 元 無名氏 《開詔救忠》第二折:“正值著空房大敗不良日,把俺這大軍故陷兵機。”

  3. 術數用語。指所求不應、貧賤夭亡的凶占。

    宋 沉括 《夢溪筆談·辯證一》:“術書有湴河者,蓋謂陷運,如今之‘空亡’也。”《鏡花緣》第三五回:“此課‘紅鸞’發現,該有婚姻之喜。可惜遇了‘空亡’,未免虛而不實,將來仍是各棲一枝,不能鸞鳳和鳴。”

[空亡]百科解釋

空亡,漢族占卜用語。玄學者、易學者謂為凶辰,做事不利。是現代八字預測中確定日乾旺衰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派認為不做考慮;一派認為空,以年乾考慮。 更多→ 空亡

[空亡]英文翻譯

Void

[空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