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辰是什麼意思,生辰的解釋,生辰的反義詞近義詞,生辰的意思,生辰的英文翻譯

生辰   [shēng chén]

[生辰]基本解釋

生日

[生辰]詳細解釋

  1. 有生之日。

    《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伏夫人昝雙仁墓誌》:“生辰既促,幽路未央。”

  2. 生日。

    前蜀 花蕊夫人 《宮詞》之二八:“內家宣錫生辰宴,隔夜諸宮進御花。” 宋 劉克莊 《朝中措·元質侍郎生日》詞:“恰為仙佛做生辰,公又紱麒麟。” 元 李致遠 《還牢末》楔子:“今日是你嫂嫂生辰之日,我回家去與他遞一杯壽酒去來。”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三:“ 李文忠公 時勉 為祭酒時,閹 振 擅權,公獨與抗禮不為下,又不賀其生辰, 振 不悅。”

[生辰]百科解釋

生辰八字在舊時漢族民俗中套用廣泛,特別在舊時訂婚時,男女雙方要把各自的生辰八字寫在庚貼上互相交換,以推算婚姻是否大吉。古代漢族星命家也以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各配上天干地支,每項兩個字,合為八字,據以推算其命運的好壞,前途的吉凶。 更多→ 生辰

[生辰]英文翻譯

Birthday

[生辰]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