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日是什麼意思,忌日的解釋,忌日的反義詞近義詞,忌日的意思,忌日的英文翻譯

忌日   [jì rì]

[忌日]基本解釋

舊指父母及其他親屬逝世的日子

[忌日]詳細解釋

  1. 舊指父母及其他親屬逝世的日子。因禁忌飲酒、作樂等事,故稱。

    《禮記·祭義》:“君子有終身之喪,忌日之謂也。” 鄭玄 註:“忌日,親亡之日。”《後漢書·申屠蟠傳》:“九歲喪父,哀毀過禮……每忌日,輒三日不食。”《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後二日我亡兄忌日,我便到院中來做齋。” 魯迅 《準風月談·禮》:“事親當然要盡孝,但歿後的辦法,則已歸入祭禮中,各有儀,就是現在的拜忌日,做陰壽之類。”

  2. 後凡祖先生日、死日及皇帝、皇后死亡之日統稱忌日。今亦用於一般人。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七引 漢 《三老碑》:“ 三老 諱 通 ,字 少父 ,庚午忌日;祖母失諱,字 宗君 ,癸未忌日。”《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 烈祖明皇帝 以正月棄背天下,臣子永惟忌日之哀。” 清 顧炎武 《閨五月十日恭謁孝陵》詩:“忌日仍逢閏,星躔仍一周。”

  3. 迷信稱不吉利的日子。

    《漢書·王莽傳中》:“冠以戊子為元日,昏以戊寅之旬為忌日。”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種穀》:“凡九穀有忌日,種之不避其忌,則多傷敗。”

[忌日]百科解釋

先人的卒日稱忌日,每逢忌日設筵席祭祀稱為做忌日。“忌日”過去也叫“忌辰”。忌日就是人死的那天的日子。除了清明節之類的日子外,家屬、親友也會在那一天掃墓、燒錢、祭拜死者。“忌日”還有另外一個意思,指按照過去迷信的說法,不宜做某件事的日子。 更多→ 忌日

[忌日]英文翻譯

Death anniversary

[忌日]近義詞

[忌日]反義詞

[忌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