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接踵是什麼意思,比肩接踵的解釋,造句,出處,比肩接踵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比肩接踵   [bǐ jiān jiē zhǒng]

[比肩接踵]成語解釋

猶比肩繼踵。形容人很多或接連不斷。

[比肩接踵]成語出處

清·戴名世《序》:“天下之謬悠庸爛者,比肩接踵,不可勝數。”

[比肩接踵]成語故事

楚靈王知道晏嬰長得矮小,就和大臣們定計,想戲辱他。

晏嬰到了楚國郢都,可是城門緊閉。一個楚國的衛兵把晏嬰領到一扇新開的小門前,請他從小門進城。晏嬰冷笑一聲,說:“這是狗洞,出使狗國從這兒進;我出使楚國,怎能從這裡進!”楚靈王反被晏子戲辱,只得大開城門,迎晏嬰進城。

楚靈王還想戲弄晏嬰,在接見時,第一句話就問:“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晏嬰大聲回答:“我國京城行人比肩接踵,怎么說沒有人?”楚靈王笑著說:“既然有人,為什么叫你這個矮子出使我國呢?”晏嬰嘆口氣說:“我國那些體面能幹的使臣,到有賢君的國家去了。”晏嬰加重語氣說:“像我這樣無用的人,只好來見你了。”,“比肩接踵”成語由此而來。肩並肩,腳尖靠著腳跟,形容人多擁擠。

[比肩接踵]百科解釋

指又比肩繼踵。形容人很多或接連不斷。 更多→ 比肩接踵

[比肩接踵]近義詞

[比肩接踵]英文翻譯

Jostle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