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是什麼意思,末路的解釋,末路的反義詞近義詞,末路的意思,末路的英文翻譯

末路   [mò lù]

[末路]基本解釋

1. [dead end;end of the road]:路途的終點,比喻衰亡沒落的境地窮途末路2. [end]:指朝代的末期或人的晚年

[末路]詳細解釋

  1. 最後一段路程。

    《戰國策·秦策五》:“《詩》雲‘行百里者半於九十’,此言末路之難。”

  2. 朝代的末期。

    漢 鄒陽 《上書吳王》:“臣聞 秦 倚 曲臺 之宮,懸衡天下,畫地而人不犯,兵加 胡 越 ;至其晚節末路, 張耳 、 陳勝 連從兵之據,以叩 函谷 , 鹹陽 遂危。” 宋 李格非 《洛陽名園記·呂文穆園》:“公卿大夫方進於朝,放乎以一己之私自為,而忘天下之治忽,欲退享此樂,得乎? 唐 之末路是矣。”

  3. 晚年;老年。

    《文選·謝靈運<酬從弟惠連>詩》:“末路值令弟,開顏披心胸。” 李周翰 註:“末,衰也。衰老始得逢令弟。”《北史·崔延伯傳》:“ 延伯 末路,功名尤重。” 唐 韓愈 《送侯參謀赴河中幕》詩:“我齒豁可鄙,君顏老可憎……幸同學省宮,末路再得朋。”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 綦叔厚 ﹞又有一表云:‘欲掛衣冠,尚低回於末路;未先犬馬,儻邂逅於初心。’” 清 錢謙益 《太僕寺丞黃正賓授承德郎制》:“ 銅龍 邈矣,忍誇張羽翼於先朝; 金馬 依然,尚砥礪桑榆於末路。”

  4. 下場,結局。

    魯迅 《墳·寫在<墳>後面》:“發表一點,酷愛溫暖的人物已經覺得冷酷了,如果全露出我的血肉來,末路正不知要到怎樣。” 郭沫若 《落葉》:“哥哥,我前天晚上目擊了一個悲慘的人生末路。”

  5. 謙詞。猶末席、下位。

    漢 王褒 《四子講德論》:“曩從末路,望聽玉音,竊動心焉。” 唐 高適 《酬秘書弟兼寄幕下諸公》詩:“侍御執邦憲,清詞煥春叢。末路望繡衣,他時常發蒙。” 宋 王禹偁 《送柴轉運赴職序》:“畫舸頻移,繡衣漸遠,拜首末路,序以志之。”

  6. 比喻失意潦倒或沒有前途、指望的境地。

    唐 高適 《酬龐十兵曹》詩:“懷書訪知己,末路空相識。許國不成名,還家有慙色。” 宋 陸游 《晨起偶題》詩:“幽居不負秋來意,末路偏諳世上情。” 魯迅 《彷徨·祝福》:“人何必增添末路人的苦惱,為她起見,不如說有吧。”

[末路]百科解釋

詞語,主要意思為最後一段路程;失意潦倒或沒有前途、指望的境地;老年、晚年。 更多→ 末路

[末路]英文翻譯

End

[末路]近義詞

[末路]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