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是什麼意思,出路的解釋,出路的反義詞近義詞,出路的意思,出路的英文翻譯

出路   [chū lù]

[出路]基本解釋

1.關閉的地方或空間向外的通道
2.能夠向前發展的途徑;擺脫逆境的門路,前途
3.商品的銷路

[出路]詳細解釋

  1. 通向外面的道路。

    晉 陶潛 《搜神後記》卷九:“熊子後大,其母一一負之而出。子既盡,人分死坎中,窮無出路。”《醒世恆言·李道人獨步雲門》:“只見前面透出星也似一點亮光,想道:‘且喜已有出路了。’再把青泥吃些,打起精神,一鑽鑽向前去,出了穴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回:“那公地旁邊,本來有一排二三十家房子,單靠這公地做出路的,他這一造房子,卻把出路塞斷了。”

  2. 前途;發展的方向。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豪爽》:“乃開後閣,驅諸婢妾數十人,出路任其所之。” 唐 成都醉道士 《示胡二郎歌》:“感君恩義言方苦,火急迴心求出路。”《花月痕》第九回:“‘大器晚成’,他後來或有出路。” 毛澤東 《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社會主義是 中國 唯一的出路。”

  3. 猶出門。

    宋 陶穀 《清異錄·千里燭》:“我平生不曾使一文油錢,在家則為扇子燈,出路則為千里燭,意其日月也。” 元 無名氏 《契約文字》楔子:“兄弟你出路去,比不的在家,須小心著意者。”《醒世恆言·張廷秀逃生救父》:“你從未出路,獨自個去,我如何放心。須是弟兄同行,路上還有些商量。”

  4. 猶銷路。

    老舍 《四世同堂》七三:“他知道現在的 北平 ,能穿能用的舊東西比沙發和好木器更有用處與出路。”

[出路]百科解釋

《出路》是系列紀錄片《為什么貧窮》的最後一集(第8集),這一集為中國篇,是由中國紀錄片導演陳為軍拍攝完成。本片在一個定點上用三條主線講述中國的教育。 更多→ 出路

[出路]英文翻譯

escape; exit; market condition

[出路]反義詞

[出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