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路是什麼意思,生路的解釋,生路的反義詞近義詞,生路的意思,生路的英文翻譯

生路   [shēng lù]

[生路]基本解釋

謀生或求生存的辦法

[生路]詳細解釋

  1. 活路。亦謂生活的途徑、辦法。

    三國 魏 鍾會 《平蜀奏》:“蹊路斷絶,走伏無地。臣又手書申喻,開示生路。” 金 元好問 《內翰王公墓表》:“丞相以京城降,城人百萬皆有生路,非功德乎?” 明 顧起元 《客座贅語·注籙司官》:“舉人年幸未老,家赤貧而子幼,若拜此命,則一家之生路斷矣。” 朱自清 《執政府大屠殺記》:“原來先逃出的人,出東門時,以為總可得著生路;那知迎頭還有一枝兵開槍痛擊。”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這幽靈似的門庭,必須步出,一個女人,該謀尋自己的生路。”

  2. 指轉生的機會。

    《太平廣記》卷三八○引 唐 穀神子 《博異志·鄭潔》:“寃係多年,別罪受畢合歸,生路無計,伏取裁斷。” 宋 何薳 《春渚紀聞·殯柩者役於伽藍》:“我自旅殯此寺,即為伽藍神拘役,至今未得生路,今獲歸掩真宅,始神魄自如,而轉生有期矣。”

  3. 陌生路徑。與熟路相對。

[生路]百科解釋

1.活路。亦謂生活的途徑﹑辦法。 2.指轉生的機會。 3.陌生路徑。與熟路相對。 更多→ 生路

[生路]英文翻譯

Let it go

[生路]近義詞

[生路]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