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窯是什麼意思,建窯的解釋,建窯的反義詞近義詞,建窯的意思,建窯的英文翻譯

建窯   [jiàn yáo]

[建窯]基本解釋

宋 代著名瓷窯。窯,同“ 窯 ”。(1)窯址原在 福建 建安 (今 建甌 ),後遷 建陽 。所燒黑釉瓷器,釉面多條狀結晶紋,細如兔毛,稱“兔毫盞”,當時被譽為上品。器底刻有“供御”、“進琖”等字樣。

[建窯]詳細解釋

  1. 宋 代著名瓷窯。窯,同“ 窯 ”。(1)窯址原在 福建 建安 (今 建甌 ),後遷 建陽 。所燒黑釉瓷器,釉面多條狀結晶紋,細如兔毛,稱“兔毫盞”,當時被譽為上品。器底刻有“供御”、“進琖”等字樣。

    明 曹昭 《格古要論·古建窯》:“建窯器出 福建 ,其盌盞多是……色黑而滋潤。有黃兔斑滴珠大者真,但體極厚,俗甚少見薄者。” 清 朱琰 《陶說·古窯考》:“宋時……以 建安 兔毫琖為上品,價亦甚高。”(2)窯址在 福建 德化 。又稱德化窯。所燒瓷器色白潤,稱建瓷,又稱白瓷,以佛像最佳。 清 朱琰 《陶說·古窯考》:“建窯,在 福建 泉州府 德化縣 。”

[建窯]百科解釋

建窯,以在瓷釉上的紋理表現是道家思想在瓷器上的一種反應。北宋徽宗曾說“盞色貴青黑,玉毫條達者為上”。能夠得到皇帝的評價,可見建窯瓷在當時受到皇室的重視程度。“冰雪為容玉作胎”是當時文人雅士做人的理想追求,採用和田頁岩白玉掏膛作胎,製作出建窯風格的精品瓷器,是瓷器家族裡的一個新品種——玉胎瓷。玉胎水盂的燒製成功,把建窯地方性鄉土風味一下子提升為宮廷高貴迷人的韻味,在細如毫髮的玉毫絲中夾雜無數金黃斑點,說明釉的配方與火的精妙,燒出了建窯風格最美的韻味,成為中國古陶瓷中的精品之作。 更多→ 建窯

[建窯]英文翻譯

Buil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