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窯是什麼意思,汝窯的解釋,汝窯的反義詞近義詞,汝窯的意思,汝窯的英文翻譯

汝窯   [rǔ yáo]

[汝窯]基本解釋

北宋 著名的瓷窯之一。窯址在今 河南省 臨汝縣 境內,古代屬 汝州 ,故名。 元祐 初年曾繼定窯之後為宮廷燒制瓷器,與官窯、鈞窯、哥窯、定窯合稱五大名窯。所產瓷器,胎骨深灰色,釉色近於雨過天青或淡白,釉汁瑩厚滋潤,或有棕眼隱紋像蟹爪。亦指汝窯所產瓷器。《說郛》卷十八引 宋 顧文薦 《負暄雜錄·窯器》:“本朝以 定州 白磁器有芒,不堪用,遂命 汝州 造青窰器,故 河北 、 唐 、 鄧 、 耀州 悉有之,汝窰為魁。”《紅樓夢》第四十回:“那一邊設著斗大的汝窰花囊,插著滿滿的一囊水晶球的白菊。”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章:“硯旁放著一個 北宋 汝窯秘色筆洗,一個 永樂 年制的剔紅嵌玉筆筒。”

[汝窯]詳細解釋

  1. 北宋 著名的瓷窯之一。窯址在今 河南省 臨汝縣 境內,古代屬 汝州 ,故名。

    元祐 初年曾繼定窯之後為宮廷燒制瓷器,與官窯、鈞窯、哥窯、定窯合稱五大名窯。所產瓷器,胎骨深灰色,釉色近於雨過天青或淡白,釉汁瑩厚滋潤,或有棕眼隱紋像蟹爪。亦指汝窯所產瓷器。《說郛》卷十八引 宋 顧文薦 《負暄雜錄·窯器》:“本朝以 定州 白磁器有芒,不堪用,遂命 汝州 造青窰器,故 河北 、 唐 、 鄧 、 耀州 悉有之,汝窰為魁。”《紅樓夢》第四十回:“那一邊設著斗大的汝窰花囊,插著滿滿的一囊水晶球的白菊。”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章:“硯旁放著一個 北宋 汝窯秘色筆洗,一個 永樂 年制的剔紅嵌玉筆筒。”

[汝窯]百科解釋

汝窯,中華傳統制瓷著名工藝之一,中國北宋時期主要代表瓷,五大名窯之一,因產於汝州而得名,窯址在今河南省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汝瓷位居宋代“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之首,在中國陶瓷史上素有“汝窯為魁”之稱。汝瓷文化又是宋代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以其工藝精湛,造型秀美,釉面蘊潤,高雅素淨的丰韻而獨具風采,在我國青瓷發展史上,是一個劃時代的重要標誌。汝瓷造型古樸大方,以名貴瑪瑙為釉,色澤獨特,有“瑪瑙為釉古相傳”的讚譽。隨光變幻,觀其釉色,猶如“雨過天晴雲破處”,“千峰碧波翠色來”之美妙,土質細潤,坯體如侗體其釉厚而聲如磬,明亮而不刺目。器表呈蟬翼紋細小開片,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點,... 更多→ 汝窯

[汝窯]英文翻譯

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