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什麼意思,大家的解釋,大家的反義詞近義詞,大家的意思,大家的英文翻譯

大家   [dà jiā]

[大家]基本解釋

1.古代女子的尊稱;婆婆
2.眾人,大伙兒,代指一定範圍內所有的人
3.確指前文出現的某些人
4.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可用以指我們,你們或他們
5.有時指別人
6.巨室,世家望族。古指卿大夫之家
7.猶言大作家,大專家
8.奴僕對主人的稱呼
9.宮中近臣或后妃對皇帝的稱呼
10.知識淵博者,博學的人

[大家]詳細解釋

  1. 猶巨室,古指卿大夫之家。

    《書·梓材》:“王曰:‘ 封 ,以厥庶民暨厥臣,達大家。’” 孔 傳:“言當用其眾人之賢者與其小臣之良者,以通達卿大夫及都家之政於國。” 蔡沉 集傳:“大家,巨室。”《左傳·昭公五年》:“ 箕襄 、 邢帶 、 叔禽 、 叔椒 、 子羽 ,皆大家也。”《國語·晉語一》:“大家鄰國,將師保之。” 韋昭 註:“大家,上卿也。”後即以稱豪門貴族。 漢 桓寬 《鹽鐵論·復古》:“往者豪強大家,得管山海之利。” 唐 韓愈 《杜君墓志銘》:“ 杜氏 大家,世有顯人。承繼綿綿,以及公身。” 明 黃信 《明道篇》卷四:“今之論治者,見民日就貧,海內虛耗,不思其本,皆為巨室大家吞併所致。” 魯迅 《熱風·隨感錄三十八》:“譬如衰敗人家的子弟,看見別家興旺,多說大話,擺出大家架子。”

  2. 奴僕對主人的稱呼。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七:“ 彥思 奴婢有竊駡大家者。” 南朝 宋 劉敬叔 《異苑》卷六:“ 河內 司馬惟 之奴 天雄 死後還,其婦 來喜 聞體有鞭痕而腳著鎖,問云:‘有何過至如此?’曰:‘曾醉,竊駡大家,今受此罪。’”《百喻經·奴守門喻》:“大家行還。問其奴言:‘財寳所在?’奴便答言:‘大家先付門、驢及索。自是以外,非奴所知。’”

  3. 宮中近臣或后妃對皇帝的稱呼。

    漢 蔡邕 《獨斷》:“天子自謂曰行在所……親近侍從官稱曰‘大家’。”《北齊書·安德王延宗傳》:“大家但在營莫動,以兵馬付臣,臣能破之。” 唐 劉肅 《大唐新語·酷忍》:“初令宮人宣勅示 王后 ,後曰:‘願大家萬歲。昭儀長承恩澤,死是吾分也。’”《醒世恆言·隋煬帝逸游召譴》:“大家計必殺兒,願容兒衣冠就死。” 清 曹寅 《正月二十九日隨駕入侍鹿苑陛辭南歸恭紀》詩之一:“雲影觚稜曙色開,雞鳴問寢大家來。”

  4. 猶言大作家;大專家。

    宋 葉適 《答劉子至書》:“蓋自風雅騷人之後,占得大家數者不過六七。”《明史·唐順之傳》:“為古文,洸洋紆折有大家風。”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董思翁畫冊題記》:“此可見公少即能畫,涉歷至老,既成大家,猶不自滿。” 葉聖陶 《倪煥之》十四:“自來所謂大家的文章,除掉衛道的門面話,抄襲摹擬而來的虛浮話,還剩些什么東西?”

  5. 眾人;大伙兒。

    唐 杜荀鶴 《重陽日有作》詩:“大家拍手高聲唱,日未西沉且莫迴。” 明 馮惟敏 《不伏老》第四折:“你我大家,都要秉公守法哩!”《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你看他大家在那裡捉迷藏捉得好不熱鬧。” 老舍 《駱駝祥子》十:“他沒法,也不會,把自己的話有頭有尾的說給大家聽。”

  6. 即大姑。古代對女子的尊稱。

    《後漢書·列女傳·班昭》:“帝數召入宮,令皇后諸貴人師事焉,號曰大家。”《後漢書·皇后紀下·虞美人》:“大將軍 梁冀 秉政,忌惡佗族,故 虞氏 抑而不登,但稱‘大家’而已。” 清 劉大櫆 《章大家行略》:“大母早歲無子,大父因娶 章大家 。”

  7. 婦稱夫之母。

    《晉書·列女傳·孟昶妻周氏》:“君父母在堂,欲建非常之謀,豈婦人所建!事之不成,當於奚官中奉養大家,義無歸志也。” 唐 趙璘 《因話錄》卷三:“大家昨夜小不安適,使人往候。”

[大家]百科解釋

《大家》是騰訊公司於2012年推出的中文網際網路專欄寫作服務產品。所謂“大家”,意在集華語寫作之大家手筆,為中文網際網路用戶提供最具魅力的經典文字,打造最有力量的網際網路言論陣地、最有價值的網路閱讀品牌。 更多→ 大家

[大家]英文翻譯

everybody

[大家]近義詞

[大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