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是什麼意思,公共的解釋,公共的反義詞近義詞,公共的意思,公共的英文翻譯

公共   [gōng gòng]

[公共]基本解釋

公有的;公用的

[公共]詳細解釋

  1. 公有的;公用的。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 釋之 曰:‘法者天子所與天下公共也。今法如此而更重之,是法不信於民也。’” 司馬貞 索隱引 小顏 曰:“公,謂不私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七回:“那 劉省帥 向來最恨的是吃鴉片煙,這是那一班中興名將公共的脾氣。”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 曉平 不能進電影院、劇院等任何公共的場所,因為那些地方的空氣不好,對他的肺病有妨害。”

  2. 猶公眾。

    唐 羅隱 《讒書·丹商非不肖》:“蓋 陶唐 欲推大器於公共,故先以不肖之名廢之。”

  3. 猶共同。

    宋 蘇轍 《論御試策題札子》之二:“臣願陛下明詔,臣等公共商議,見其可而後行,審其失而後罷。”

[公共]百科解釋

公共,公為平均;共為合力。合起來的意思是:共同進行平均分配。公共,指公有的;公用的;大家。語出《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 釋之 曰:‘法者天子所與天下公共也。今法如此而更重之,是法不信於民也。’” 更多→ 公共

[公共]英文翻譯

common; communal; public

[公共]近義詞

[公共]反義詞

[公共]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