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是什麼意思,私家的解釋,私家的反義詞近義詞,私家的意思,私家的英文翻譯

私家   [sī jiā]

[私家]基本解釋

1.個人;自己
2.[近]私囊
3.[近]私下;暗中

[私家]詳細解釋

  1. 古代特指大夫以下的家。

    《禮記·禮運》:“冕弁兵革,藏於私家,非禮也,是謂脅君。” 孔穎達 疏:“私家,大夫以下稱家。”《禮記·郊特牲》:“諸侯不敢祖天子,大夫不敢祖諸侯,而公廟之設於私家,非禮也。由三 桓 始也。”

  2. 私人家裡。與王朝、公家相對,泛指私人家室。亦指私人住宅。

    《戰國策·秦策三》:“君(指 秦 相 應侯 )之祿位貴盛,私家之富過於三子(指 商鞅 、 吳起 、 文種 )。”《漢書·鮑宣傳》:“﹝羣臣﹞志但在營私家,稱賓客,為姦利而已。” 唐 韓愈 《論變鹽法事宜狀》:“百姓寧為私家載物,取錢五文。”《水滸傳》第三九回:“當日這 黃文炳 在私家閒坐,無可消遣。”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一:“到此聽說 赤塔 亦可以找一私家寄住。”

  3. 指私人從事著述者。

    《北史·李彪傳》:“國之大籍,成於私家。”

  4. 指已婚婦女的父母或兄弟之家。

    《列子·說符》:“鄰之人有送其妻適私家者。” 漢 劉向 《列女傳·魯之母師》:“﹝ 魯母 ﹞又召諸婦曰:‘婦人有三從之義……今諸子許我歸視私家,雖踰正禮,願與小子俱,以備婦人出入之制。’”

  5. 謂營私以利於家。

    《書·呂刑》:“民之亂,罔不中聽獄之兩辭。無或私家於獄之兩辭,獄貨非寳。” 孫星衍 疏:“私者,《説文》云:‘自營謂之厶。’家,讀如《檀弓》‘君子不家於喪’之‘家’……言無或自營而成家於獄也,以獄聚貨不足寳也。”按,兩辭,獄訟的雙方。

[私家]百科解釋

釋義(1)指大夫以下之家。《禮記·禮運》:“冕弁兵革,藏於私家,非禮也。”孔穎達疏:“私家,大夫以下稱家。”(2)指私人家裡。《舊唐書·李巽傳》:“巽精於吏職,蓋性使然也。雖在私家,……勾檢如公署焉。” 更多→ 私家

[私家]英文翻譯

private

[私家]近義詞

[私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