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符是什麼意思,合符的解釋,合符的反義詞近義詞,合符的意思,合符的英文翻譯

合符   [hé fú]

[合符]基本解釋

1.符信相合;合驗符信。古代以竹木或金石為符,上書文字,剖而為二,各執其一,合之為證。《管子·宙合》:“時德之遇,事之會也,若合符然。”《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即合符,而 晉鄙 不授公子兵而復請之,事必危矣。” 宋 葉適 《提舉江州陳公墓志銘》:“ 琚 、 安世 不相謀也,檢校若合符,人不素定乎?”2.相符合。 漢 劉向 《說苑·貴德》:“陛下初即至尊,與天合符。” 南朝 梁 陸倕 《<新刻漏銘>序》:“入神之制,與造化合符;成物之能,與坤元等契。” 前蜀 杜光庭 《天錫觀告封章李二真人醮詞》:“名姓生辰,子孫年數,重重顯述,一一合符。”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三:“後世只知 神堯夫 能預知 靖 康 之禍與 懷愍 一轍,而不知兩 宋 之事事合符兩 晉 也。”3.指符信。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癸酉之變》:“有護軍某,知事急,懷合符於身,亦被數刃,懵然臥階下,合符得以保全。”

[合符]詳細解釋

  1. 符信相合;合驗符信。古代以竹木或金石為符,上書文字,剖而為二,各執其一,合之為證。

    《管子·宙合》:“時德之遇,事之會也,若合符然。”《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即合符,而 晉鄙 不授公子兵而復請之,事必危矣。” 宋 葉適 《提舉江州陳公墓志銘》:“ 琚 、 安世 不相謀也,檢校若合符,人不素定乎?”

  2. 相符合。

    漢 劉向 《說苑·貴德》:“陛下初即至尊,與天合符。” 南朝 梁 陸倕 《<新刻漏銘>序》:“入神之制,與造化合符;成物之能,與坤元等契。” 前蜀 杜光庭 《天錫觀告封章李二真人醮詞》:“名姓生辰,子孫年數,重重顯述,一一合符。”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三:“後世只知 神堯夫 能預知 靖 康 之禍與 懷愍 一轍,而不知兩 宋 之事事合符兩 晉 也。”

  3. 指符信。

    清 昭槤 《嘯亭雜錄·癸酉之變》:“有護軍某,知事急,懷合符於身,亦被數刃,懵然臥階下,合符得以保全。”

[合符]百科解釋

合符是中國流傳久遠的一項合盟信物制度,在文字發明之前常用於重大的政治、行政、慶典、軍事等活動,符又稱符節、符信,多以竹、木、獸皮、玉、骨等為材料,製成後一分為二,供持有者雙方相互印證,也就是合符。釜山合符”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釜山”也因此而成為中華大一統的開端之所和中華民族的發祥之源。 更多→ 合符

[合符]英文翻譯

accommodate to each other

[合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