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是什麼意思,剎那的解釋,剎那的反義詞近義詞,剎那的意思,剎那的英文翻譯

剎那   [chà nà]

[剎那]基本解釋

極短的時間;一念之間

[剎那]詳細解釋

  1. 梵語的音譯。古 印度 最小的計時單位,本指婦女紡績一尋線所用的時間,但一般用來表示時間之極短者,如一瞬間。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間,發菩提心。” 南朝 梁武帝 《游鐘山大愛敬寺》詩:“生仕無停相,剎那即徂遷。”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印度總述》:“時極短者,謂剎那也,百二十剎那為一呾剎那。” 茅盾 《子夜》十五:“剎那間的靜默。巷堂里餛飩擔的竹筒托托地響了幾下。”

[剎那]百科解釋

佛教經典《仁王經》中提到:“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算得事相的生成消滅率為每秒216,000次,或說每次生滅約4.6微秒;和目前科技所能達的飛秒時間尺度相比,或者和物理理論上真空漲落的時間尺度相比,也算是相當大的。一些佛教界人士認為《仁王經》的說法是釋迦牟尼的“方便說”,不是“真實說”。 更多→ 剎那

[剎那]英文翻譯

instant; split second

[剎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