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是什麼意思,北魏的解釋,北魏的反義詞近義詞,北魏的意思,北魏的英文翻譯

北魏   [běi wèi]

[北魏]基本解釋

1.指秦漢之際魏豹建立的政權。
2.朝代名。亦稱後魏(386-534)。
3.指魏碑體。

[北魏]詳細解釋

  1. 指 秦 漢 之際 魏豹 建立的政權。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漢 王發 蜀漢 ,定 三秦 ;涉 西河 之外,援 上黨 之兵;下 井陘 ,誅 成安君 ;破 北魏 。” 司馬貞 索隱:“謂 魏豹 也。 豹 在 河 北故也。亦謂 西魏 ,以 大梁 在 河 南故也。”

  2. 朝代名。亦稱 後魏 (386-534)。

    北朝 諸國之一。 鮮卑 人 拓跋珪 所建。後來分裂為 東魏 和 西魏 。《陳書·何之元傳》:“ 獫狁 孔熾,鯁我中原,始自一君,終為二主,事有相涉,言成混漫。今以未分之前為 北魏 ,既分之後 高氏 所輔為 東魏 , 宇文 所挾為 西魏 ,所以相分別也。”

  3. 指魏碑體。

    《冷眼觀》第七回:“右首是 陶濬旦 的北魏‘避月閣十八歲小影’八個大字。”

[北魏]百科解釋

北魏(386年—557年)是鮮卑族拓跋珪建立的北方政權,也是南北朝時期北朝第一個王朝。386年拓跋珪趁前秦四分五裂之際在牛川自稱代王,重建代國,定都盛樂(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同年四月,改國號為“魏”,史稱“北魏”。398年,道武帝拓跋珪遷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稱帝。439年,太武帝拓跋燾統一北方。493年孝文帝拓跋宏遷都洛陽,大舉改革。534年,分裂為東魏與西魏。東魏武定八年(550年),高洋廢孝靜帝,代東魏自立,北齊建立。西魏恭帝三年(557年)禪位於宇文覺,北周建立,北魏歷史宣告結束。從386年道武帝拓跋珪重建代國至534年分裂為止,共歷20帝,享國148年。北魏時期,佛教興... 更多→ 北魏

[北魏]英文翻譯

The Northern Wei Dyna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