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梁是什麼意思,南梁的解釋,南梁的反義詞近義詞,南梁的意思,南梁的英文翻譯

南梁   [nán liáng]

[南梁]基本解釋

1.古地名,在今 河南 臨汝縣 。《史記·田敬仲完世家》:“二年, 魏 伐 趙 。 趙 與 韓 親,共擊 魏 。 趙 不利,戰於 南梁 。” 張守節 正義:“《括地誌》雲:‘故 梁 在 汝州 西南二百步。’《晉太康地記》雲:‘ 戰國 時謂 南梁 者,別之於 大梁 少梁 也。’古 蠻子 邑也。”
2.指《梁書》。因 梁 為南朝,故云。 清 宋琬 《寄姚六康》詩:“《南梁》、《北齊》編更陋,譬如嘉穀紛糠粃。”

[南梁]詳細解釋

  1. 古地名,在今 河南 臨汝縣 。

    《史記·田敬仲完世家》:“二年, 魏 伐 趙 。 趙 與 韓 親,共擊 魏 。 趙 不利,戰於 南梁 。” 張守節 正義:“《括地誌》云:‘故 梁 在 汝州 西南二百步。’《晉太康地記》云:‘ 戰國 時謂 南梁 者,別之於 大梁 少梁 也。’古 蠻子 邑也。”

  2. 指《梁書》。因 梁 為南朝,故云。

    清 宋琬 《寄姚六康》詩:“《南梁》、《北齊》編更陋,譬如嘉穀紛糠粃。”

[南梁]百科解釋

南梁(502年-560年),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南朝第三個朝代,由雍州刺史蕭衍取代南齊稱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國號梁,以蕭衍封地在古梁郡,故定國號為梁。因皇室姓蕭,又稱蕭梁。南梁後期國政敗壞,導致侯景之亂,戰火使南朝的社會經濟遭到巨大破壞。隨後南梁皇室為爭帝位又紛紛招引北齊和西魏為援,使這兩朝趁虛攻奪了南梁大片土地,使南朝實力大為削弱,奠定了南弱北強的局勢。太平二年(557年),陳霸先廢梁敬帝自立,定國號為陳,以陳代梁,建立陳朝。3年後北周攻滅了位於長江上游郢州的南梁殘餘。另外北周還扶植蕭衍的孫子蕭詧在江陵建立西梁,傳三帝,隋滅陳之前將其取消。 更多→ 南梁

[南梁]英文翻譯

South b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