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力是什麼意思,勢力的解釋,勢力的反義詞近義詞,勢力的意思,勢力的英文翻譯

勢力   [shì lì]

[勢力]基本解釋

1.權力,處於高位而產生的威力。《漢書·藝文志》:“《春秋》所貶損大人當世君臣,有威權勢力,其事實皆形於傳,是以隱其書而不宣,所以免時難也。”《南史·謝莊傳》:“﹝ 莊 ﹞ 大明 元年,起為都官尚書。上時親覽朝政,慮權移臣下,以吏部尚書選舉所由,欲輕其勢力。” 宋 蘇軾 《書蒲永昇畫後》:“王公富人,或以勢力使之, 永昇 輒嘻笑捨去,遇其欲畫,不擇貴賤,頃刻而成。” 老舍 《茶館》第二幕:“一改 民國 呀,他還有錢,可沒了勢力,所以侄子們敢欺負他。”
2.泛指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力量。《北史·毛脩之傳》:“ 亮 既劇 蜀 ,弗量勢力,嚴威切法,控勒 蜀 人,欲以邊夷之眾,抗衡上國。” 宋 李綱 《與呂相公書》:“夜遣兵將渡江,晨扣巢穴,賊眾初猶抗拒,既知勢力不敵,遂束手自歸。” 柳青 《銅牆鐵壁》第九章:“要不是三十六師留在上頭保 榆林 ,就是看見野戰軍的勢力大,縮回去了。”
3.方言。猶派頭,架子。 段荃法 《凌紅蝶》:“那牛因為不渴,只用舌頭舔了舔水,就抬起了頭。 鳳紫 斜一眼 紅蝶 罵道:‘這畜生,坐坐月子,連水也不喝了,勢力不小!’”
4.猶勢利。《白雪遺音·玉蜻蜓·露像》:“想你們出家人,無非一味的勢力,倘有現任鄉紳到此游,你們就笑臉相迎禮數周。”參見“ 勢利 ”。

[勢力]詳細解釋

  1. 權力,處於高位而產生的威力。

    《漢書·藝文志》:“《春秋》所貶損大人當世君臣,有威權勢力,其事實皆形於傳,是以隱其書而不宣,所以免時難也。”《南史·謝莊傳》:“﹝ 莊 ﹞ 大明 元年,起為都官尚書。上時親覽朝政,慮權移臣下,以吏部尚書選舉所由,欲輕其勢力。” 宋 蘇軾 《書蒲永昇畫後》:“王公富人,或以勢力使之, 永昇 輒嘻笑捨去,遇其欲畫,不擇貴賤,頃刻而成。” 老舍 《茶館》第二幕:“一改 民國 呀,他還有錢,可沒了勢力,所以侄子們敢欺負他。”

  2. 泛指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力量。

    《北史·毛脩之傳》:“ 亮 既劇 蜀 ,弗量勢力,嚴威切法,控勒 蜀 人,欲以邊夷之眾,抗衡上國。” 宋 李綱 《與呂相公書》:“夜遣兵將渡江,晨扣巢穴,賊眾初猶抗拒,既知勢力不敵,遂束手自歸。” 柳青 《銅牆鐵壁》第九章:“要不是三十六師留在上頭保 榆林 ,就是看見野戰軍的勢力大,縮回去了。”

  3. 方言。猶派頭,架子。

    段荃法 《凌紅蝶》:“那牛因為不渴,只用舌頭舔了舔水,就抬起了頭。 鳳紫 斜一眼 紅蝶 罵道:‘這畜生,坐坐月子,連水也不喝了,勢力不小!’”

  4. 猶勢利。

    《白雪遺音·玉蜻蜓·露像》:“想你們出家人,無非一味的勢力,倘有現任鄉紳到此游,你們就笑臉相迎禮數周。”參見“ 勢利 ”。

[勢力]百科解釋

勢力,指威勢,權勢,實力;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力量。見《漢書·藝文志》:“《春秋》所貶損大人當世君臣,有威權勢力,其事實皆形於傳,是以隱其書而不宣,所以免時難也。” 更多→ 勢力

[勢力]英文翻譯

Power

[勢力]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