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指是什麼意思,染指的解釋,染指的反義詞近義詞,染指的意思,染指的英文翻譯

染指   [rǎn zhǐ]

[染指]基本解釋

1. [take a share of sth. one is not entitled to] 典出《左傳》:鄭靈公請大臣們吃甲魚,故意不給子公吃,子公很生氣,就伸出手指蘸了點湯,嘗嘗味道走了子公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出。--《左傳.宣公四年》
2. 後用以比喻插手以獲取不應得的利益

[染指]詳細解釋

  1. 《左傳·宣公四年》:“ 楚 人獻黿於 鄭靈公 。

    公子宋 (字 子公 )與 子家 將見, 子公 之食指動,以示 子家 ,曰:‘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及食大夫黿,召 子公 而弗與也。 子公 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出。”本謂用手指蘸鼎中黿羹,後用為典故。泛指品嘗某種食品。 唐 白居易 《答皇甫十郎中秋深酒熟見憶》詩:“未暇傾巾漉,還應染指嘗。” 清 金人瑞 《道樹遣人送醬醋各一器》詩:“饞子背人先染指,老妻報我只攢眉。”

  2. 比喻分取利益。多指分取非分利益。

    明 陶宗儀 《輟耕錄·論秦蜀》:“夫鼎足之説,始於 蒯通 。然 通 之説, 韓信 以此,猶有 漢 之一足。當 三國 時而為是説,則 獻帝 無復染指之望矣。” 清 無名氏 《亡國恨·協約》:“這三 韓 一塊土, 俄 人久欲染指。” 孫中山 《黨員須宣傳革命主義》:“ 廣西 一切幸福權利,祇 陸榮廷 一人享之,一家享之,一派享之, 廣西 同胞不能絲毫染指。”

  3. 比喻參與做某種事情。

    宋 蘇軾 《次韻水宮》:“高人豈學畫,用筆乃其天……丹青偶為戲,染指初嘗黿。” 明 薛岡 《天爵堂筆餘》:“七言律法度貴嚴,紀律貴整,音調貴響,不易染指。” 清 錢謙益 《<梅村先生詩集>序》:“余老歸空門,不復染指聲律。” 朱自清 《<背影>序》:“至於戲劇,我更是始終不敢染指。我所寫的大抵還是散文多。”

[染指]百科解釋

“染指”指人們分取不應該得到的利益,也指插手某件事情。 更多→ 染指

[染指]英文翻譯

Encroach on

[染指]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