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勢是什麼意思,權勢的解釋,權勢的反義詞近義詞,權勢的意思,權勢的英文翻譯

權勢   [quán shì]

[權勢]基本解釋

1.權力和勢力
2.居高位有勢力的人
3.指不斷變化的形勢

[權勢]詳細解釋

  1. 亦作“ 權埶 ”。權力和勢力。

    《莊子·徐無鬼》:“錢財不積則貪者憂,權勢不尤則夸者悲。”《後漢書·馬廖傳》:“ 廖 性質誠畏慎,不愛權埶聲名,盡心納忠,不屑毀譽。” 唐 杜甫 《狂歌行贈四兄》:“兄將富貴等浮雲,弟切功名好權勢。” 沙汀 《還鄉記》七:“在目前大部分農村中,除了保甲幫會,也就無所謂權勢了。”

  2. 指居高位有勢力的人。

    《後漢書·滕撫傳》:“性方直,不交權埶,宦官懷忿。”《北齊書·元孝友傳》:“性無骨鯁,善事權勢,為正直者所譏。” 宋 王禹偁 《殿中丞贈太常少卿桑公神道碑銘》:“隨鄉舉累上,為權勢所軋,退耕肄業。”《紅樓夢》第六三回:“聞得他因不合時宜,權勢不容,竟投到這裡來。”

  3. 指不斷變化的形勢。

    漢 賈誼 《過秦論》:“是以君子為國,觀之上古,驗之當世,參以人事,察盛衰之理,審權勢之宜,去就有序,變化有時,故曠日長久而社稷安矣。”

[權勢]百科解釋

權勢是一個詞語,意思是1、亦作“權埶”。2、權力和勢力。3、指居高位有勢力的人。4、指不斷變化的形勢。 更多→ 權勢

[權勢]英文翻譯

Power and influence

[權勢]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