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力範圍是什麼意思,勢力範圍的解釋,勢力範圍的反義詞近義詞,勢力範圍的意思,勢力範圍的英文翻譯

勢力範圍   [shì lì fàn wéi]

[勢力範圍]基本解釋

1.勢力所能達到、控制的區域。
2.特指帝國主義國家將其力量所能控制的某國領域的一部或全部,劃為自己進行經濟、政治侵略而不許他國勢力侵入的特殊地區。

[勢力範圍]詳細解釋

  1. 勢力所能達到、控制的區域。

    茅盾 《列那和吉地》:“這一帶的狗們都劃有勢力範圍,回家時 吉地 (狗名)要通過人家的防地,也頗不容易。” 葉君健 《火花》一:“在他的勢力範圍之內,他是不準有什么‘興旺’的莊稼人存在的。”

  2. 特指帝國主義國家將其力量所能控制的某國領域的一部或全部,劃為自己進行經濟、政治侵略而不許他國勢力侵入的特殊地區。

    吳玉章 《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它們把 中國 劃分為若干勢力範圍,各在其內以主人自居。”

[勢力範圍]百科解釋

勢力範圍從國際政治角度上講是指列強憑藉軍事、政治、經濟力量,控制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國家的全部領土或部分領土,宣稱它享有獨占的權利,不許其他國家染指。 有時也指社會上的各種幫派團伙、黑惡勢力、政黨,為了自身團體、階層的利益,通過各種手段控制的地域範圍、行業場所等。 更多→ 勢力範圍

[勢力範圍]英文翻譯

sphere of influ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