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利是什麼意思,勢利的解釋,勢利的反義詞近義詞,勢利的意思,勢利的英文翻譯

勢利   [shì li]

[勢利]基本解釋

1.以財產、地位分別對待人的
2.形勢有利

[勢利]詳細解釋

  1. 謂形勢有利。

    《荀子·議兵》:“兵之所貴者,勢利也。”

  2. 權勢和財利。

    宋 歐陽修 《集賢校理丁君墓表》:“及居閣下,淡然不以勢利動其心,未嘗走謁公卿。”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彼外人者,亦視勢利所趨耳。”

  3. 指有錢有勢的人。

    明 郎瑛 《七修類稿·奇謔二·諺語歇後詩》:“ 海鹽 天寧寺 僧 明秀 ,都綱職也。攻詩字,奔走勢利。嘗上一達官詩,犯其所忌,被責,便下軍人。”

  4. 指以地位、財產等分別對待人的惡劣表現或作風。

    《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那 白行簡 的兒子叫做 白長吉 ,是個兇惡勢利之徒。見 遐叔 家道窮了,就要賴他的婚姻,將妹子另配 安陵 富家。” 清 孫枝蔚 《贈貧士》詩:“犬無勢利腸,忍飢守柴扉。”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八章:“此人嘴巴乖巧,眼睛勢利,逢人三分笑。”

[勢利]百科解釋

《勢利-當代美國上流社會解讀 》是作者發表於2002年的著作,當年即榮登紐約時報書評暢銷榜行列,這是一部對美國上流社會及其仰慕者也就是中產階層極盡調侃、諷刺的辛辣之作,但通過其閱盡人情世故後的另眼,反而更真實地描繪出了如何進入上流社會的秘辛。全書共分24章,分別從教育、職業、消費、藝術、文化乃至飲食、穿著等多個方面講述了如何運用勢利這一另類的分辨術,來達到高人一頭的願望。 更多→ 勢利

[勢利]英文翻譯

favorable; snobb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