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是什麼意思,功利的解釋,功利的反義詞近義詞,功利的意思,功利的英文翻譯

功利   [gōng lì]

[功利]基本解釋

1.功名利祿。多含貶義
2.功業所帶來的利益

[功利]詳細解釋

  1. 指眼前的功效和利益。多含貶義。

    《管子·立政》:“有不合於令之所謂者,雖有功利,則謂之專制,罪死不赦。”《莊子·天地》:“功利機巧,必忘夫人之心。” 宋 蘇軾 《太常少卿趙瞻可戶部侍郎制》:“自頃功利之臣,言政而不及化,言利而不及義。” 艾青 《我的父親》詩:“我曾用無數功利的話語,騙取我父親的同情。”

  2. 功業所帶來的利益。

    三國 魏 何晏 《景福殿賦》:“故當享其功利,後世賴其英聲。” 宋 梅堯臣 《讀司馬季主傳贈何山人》詩:“筮占聊助上,功利儻及民。”

  3. 指功名和利祿。

    《儒林外史》第一回:“孤是一個粗鹵漢子,今得見先生儒者氣象,不覺功利之見頓消。”

[功利]百科解釋

功利,一指功名利祿;二指功業所帶來的利益;三指眼前物質上的功效和利益,中性。功利與道義相對,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會有進取心,期望體現自己的社會價值,可一定以道義制約自己不要產生功利心,以一顆平常心對待萬事萬物,唯有如此才能自發產生動力去不斷努力,激發個人潛能,注重於過程的學習積累而不過分執著於結果,切記,一定要淡泊名利,決不可使自己違背道義,一旦取得成功定要多為社會造福。 更多→ 功利

[功利]英文翻譯

material gain; utility

[功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