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是什麼意思,觀念的解釋,觀念的反義詞近義詞,觀念的意思,觀念的英文翻譯

觀念   [guān niàn]

[觀念]基本解釋

1.思想意識
2.客觀事物在人腦里留下的概括形象
3.關於某方面的認識和覺悟

[觀念]詳細解釋

  1. 佛教語。對特定對象或義理的觀察思維和記憶。

    唐 魏靜 《<禪宗永嘉集>序》:“物物斯安,觀念相續;心心靡間,始終抗節。” 唐 宋之問 《游法華寺》詩:“觀念幸相續,庶幾最後明。”

  2. 思想意識。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 李自成 者,迫於飢寒,揭竿而起,固無革命觀念,尚非今日 廣西 會黨之儕也。” 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序》:“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不自由的婚姻,傳統觀念的束縛,家庭的專制,不知道摧殘了多少正在開花的年青的靈魂。”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五章:“每個民族幾乎無例外地都需要清除私有制度以及它在觀念上遺留下來的垃圾。”

  3. 觀點;概念。

    胡適 《<吳虞文錄>序》:“他的主要觀念也只是‘ 孔子 之道不合現代生活’的一個觀念。”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三:“可惜他所說都是零星片斷,不能給我一明晰的觀念。”

[觀念]百科解釋

觀念是人們對事情的主觀與客觀認識的系統化之集合體。人們會根據自身形成的觀念進行各種活動。利用觀念系統(觀念體系)對事物進行決策,計畫,實踐,總結等活動,從而不斷豐富生活和提高生產實踐水平。觀念具有主觀性,實踐性,歷史性,發展性等特點。形成正確的觀念和觀念清晰(觀念可視,能用文字清晰表達)有利於做正確的事情,提高生活水平和生產質量。觀念與理念密切相關,觀念是形式基,理念是基本。理念與觀念關聯。沒有觀念就沒有理念發(產)生。 更多→ 觀念

[觀念]英文翻譯

concept; idea; sense

[觀念]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