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戒是什麼意思,具足戒的解釋,具足戒的反義詞近義詞,具足戒的意思,具足戒的英文翻譯

具足戒   [jù zú jiè]

[具足戒]基本解釋

佛教名詞。僧尼所受戒律之稱。意謂戒條圓滿充足,故名。其戒條數量,不盡一致。 中國 漢 族僧尼依據《四分律》受戒,比丘戒有二百五十條,比丘尼戒有三百四十八條。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拘屍那揭羅國》:“ 善賢 聞已,心浄信解,求入法中,受具足戒。” 唐 黃滔 《龜洋靈感禪院東塔和尚碑》:“鏇將西遊,受具足戒於 襄州 龍興寺 。”亦省作“ 具戒 ”。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梵衍那國》:“及 阿難 之度出家也,其衣變為法服,及受具戒,更變為九條僧伽胝。” 宋 秦觀 《圓通禪師行狀》:“ 天禧 二年,普度天下僧,遂落髮受具戒。”

[具足戒]詳細解釋

  1. 佛教名詞。僧尼所受戒律之稱。意謂戒條圓滿充足,故名。其戒條數量,不盡一致。

    中國 漢 族僧尼依據《四分律》受戒,比丘戒有二百五十條,比丘尼戒有三百四十八條。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拘屍那揭羅國》:“ 善賢 聞已,心浄信解,求入法中,受具足戒。” 唐 黃滔 《龜洋靈感禪院東塔和尚碑》:“鏇將西遊,受具足戒於 襄州 龍興寺 。”亦省作“ 具戒 ”。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梵衍那國》:“及 阿難 之度出家也,其衣變為法服,及受具戒,更變為九條僧伽胝。” 宋 秦觀 《圓通禪師行狀》:“ 天禧 二年,普度天下僧,遂落髮受具戒。”

[具足戒]百科解釋

佛教的具足戒是比丘、比丘尼受持的戒律,因為這些戒律與十戒相比,戒品具足,所以稱具足戒。關於具足戒的條目,雖然各地都有不同,但大致內容是相同的。具足戒是比丘、比丘尼受持的戒律,根據《四分律》,比丘的“具足戒”有250條,比丘尼的具足戒有348條,共分為8大類:一、波羅夷,指戒律中的根本罪或極大之罪,犯此類戒者要被逐出僧團。二、僧殘,指比波羅夷輕一些的罪行,僧殘的意思就是犯此類戒者還有殘餘的法命。三、不定,是指已經犯戒但犯戒程度還不明確的行為。四、捨墮,是指由於貪心而追求財物的行為。五、單墮,是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戒。六、波羅提提舍尼,意譯為“悔過”,是輕微的過失,主要涉及佛教關於飲食等方面的規定... 更多→ 具足戒

[具足戒]英文翻譯

command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