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是什麼意思,戒律的解釋,戒律的反義詞近義詞,戒律的意思,戒律的英文翻譯

戒律   [jiè lǜ]

[戒律]基本解釋

教徒必須遵守的生活準則

[戒律]詳細解釋

  1. 宗教禁止教徒某些不當行為的法規。如佛教有五戒、十戒、二百五十戒等類。道教亦有五戒、十戒、一百八十戒等類。

    《百喻經·蛇頭尾共爭在前喻》:“如是年少,不閒戒律,多有所犯,因即相牽入於地獄。” 唐 楊炯 《後周明威將軍梁公神道碑》:“恨深負米,榮暨擊鐘,爰持戒律,思答慈容。” 宋 高承 《事物紀原·道釋科教·戒律》:“ 漢靈帝 建寧 三年, 安世高 首出《義決律》二卷,次有比丘諸禁律。 魏 世 天竺 三藏 曇摩迦羅 到 許州 ,至 洛 ,慨 魏 境僧無律范,遂於 嘉平 中,與 曇諦 譯《四分羯磨》及《僧祇戒心圖》,此蓋中國戒律之始也。” 老舍 《犧牲》:“他必是一種什么宗教性的戒律,使他簡單而又深密。”

  2. 泛指其他成文或不成文的戒條。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六:“嘗制聖門戒律八條,自警警世。” 柯岩 《從一個孩子看中國》四:“清規戒律,密如羅網。”

[戒律]百科解釋

梵語屍羅,S/ila譯曰戒,防非止惡之義。梵語優婆羅叉Upalaks!a,譯曰律(淨影),梵語毗尼Vinaya,譯曰律(南山),法律之義。多指有條文規定的宗教徒必須遵守的生活準則。 更多→ 戒律

[戒律]英文翻譯

Discipline

[戒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