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是什麼意思,公道的解釋,公道的反義詞近義詞,公道的意思,公道的英文翻譯

公道   [gōng dào]

[公道]基本解釋

1.公正的道理,大公無私的道理
2.公共道路
3.公正的
4.不偏不倚的、公平合理的

[公道]詳細解釋

  1. 公正的道理。

    《管子·明法》:“是故官之失其治也,是主以譽為賞,以毀為罰也。然則喜賞惡罰之人,離公道而行私術矣。”《後漢書·楊震傳論》:“ 延 、 光 之閒, 震 為上相,抗直方以臨權枉,先公道而後身名,可謂懷王臣之節,識所任之體矣。” 唐 柳宗元 《非國語下·獲晉侯》:“吾討惡而進仁,既得命於天子矣,吾將達公道於天下。”《金瓶梅詞話》第四九回:“公道人情兩是非,人情公道最難為;若依公道人情失,順了人情公道虧。”

  2. 公平;公正。

    唐 杜牧 《送隱者一絕》:“公道世間唯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 元 無名氏 《鴛鴦被》楔子:“替朝廷幹事的,反倒受人彈論,公道安在?” 冰心 《冬兒姑娘》:“可是價錢也公道, 海淀 這街上,誰不是買她的?”

  3. 公共道路。

    《韓非子·內儲說上》:“ 殷 之法:棄灰於公道者,斷其手。”

  4. 的確,實在。

    《西遊記》第十七回:“卻説那怪甦醒多時,公道難禁疼痛,只得跪在地下哀告。”《西遊記》第二八回:“那呆子走得辛苦,心內沉吟道:‘當年 行者 在日,老和尚要的就有;今日輪到我的身上……公道沒去處化。’”

[公道]百科解釋

公道 是漢語辭彙,解釋為公正的道理,大公無私的道理。 更多→ 公道

[公道]英文翻譯

fair; fairness; highway; just; justice

[公道]近義詞

[公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