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是什麼意思,克己的解釋,克己的反義詞近義詞,克己的意思,克己的英文翻譯

克己   [kè jǐ]

[克己]基本解釋

1.克制和約束自己;嚴格要求自己
2.舊時商店自稱價錢公道,不多賺錢

[克己]詳細解釋

  1. 謂克制私慾,嚴以律己。

    《漢書·王嘉傳》:“ 孝文皇帝 欲起露臺,重百金之費,克己不作。” 唐 韓愈 《賀太陽不虧狀》:“陛下敬畏天命,克己修身,誠發於中,災銷於上。”《兒女英雄傳》第二九回:“他如此一想,早把從前作女兒時節的行徑,全副丟開,卻事事克己,步步虛心的作起人家。”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五:“真也使人敬仰 俄羅斯 民族的偉大,寬洪,克己,犧牲的精神。”參見“ 克己復禮 ”。

  2. 指要價低。

    老舍 《四世同堂》二:“在他的職業上,他永遠極盡心,而且要錢特別克己。”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二:“ 張科長 ,你是內行,一看就曉得估價克己不克己,小號一向抱薄利多銷主義的,對老區同志,尤其要克己。”

  3. 克制自己,嚴格要求自己。

    《後漢書·陳寔傳》:“視君狀貌,不似惡人,宜深剋己反善。”《北史·魏紀上》:“去春小旱,東作不茂,憂勤剋己,祈請靈祇。” 唐 韓愈 《岳陽樓別竇司直》詩:“生還真可喜,剋己自懲創。”

[克己]百科解釋

克己,謂克制和約束自己;嚴格要求自己。也指舊時商店自稱價錢公道,不多賺錢。 更多→ 克己

[克己]英文翻譯

deny self; overcome one's own desires; reasonable

[克己]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