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是什麼意思,自製的解釋,自製的反義詞近義詞,自製的意思,自製的英文翻譯

自製   [zì zhì]

[自製]基本解釋

1.自行制訂;自己製造。《漢書·王吉傳》:“古者衣服車馬貴賤有章,以褒有德而別尊卑,今上下僭差,人人自製,是以貪財誅利,不畏死亡。” 顏師古 注:“言無節度。” 南朝 梁 陶弘景 《古今刀劍錄》:“ 齊高帝 蕭道成 以 建元 二年造一刀,銘曰‘定業’,長五尺,篆書‘自製之’。” 宋 陳亮 《問答上》:“君臣有定位,聽命有常所,非天下之人所得而自製也。” 梁啓超 《少年中國說》:“夫國也者,何物也?有土地,有人民,以居於其土地之人民,而治其所居之土地之事,自製法律而自守之。”
2.克制自己。 唐 柳宗元 《與呂道州溫論非國語書》:“餘勇不自製,以當後世之訕怒,輒乃黜其不臧,救世之謬,凡為六十七篇,命之曰《非國語》。” 宋 文天祥 《<指南錄>自序》:“余至 通 ,聞二王建元帥府於 永嘉 , 陳樞使 與 張少保 世傑 方以 李 郭 之事為己任,狼狽憔悴之餘,喜不自製。” 茅盾 《第一個半天的工作》:“ 黃女士 覺得很不舒服,就竭力自制地要把注意集中在她自己座位的所在--沒有窗的西牆角。”

[自製]詳細解釋

  1. 自行制訂;自己製造。

    《漢書·王吉傳》:“古者衣服車馬貴賤有章,以褒有德而別尊卑,今上下僭差,人人自製,是以貪財誅利,不畏死亡。” 顏師古 註:“言無節度。” 南朝 梁 陶弘景 《古今刀劍錄》:“ 齊高帝 蕭道成 以 建元 二年造一刀,銘曰‘定業’,長五尺,篆書‘自製之’。” 宋 陳亮 《問答上》:“君臣有定位,聽命有常所,非天下之人所得而自製也。” 梁啓超 《少年中國說》:“夫國也者,何物也?有土地,有人民,以居於其土地之人民,而治其所居之土地之事,自製法律而自守之。”

  2. 克制自己。

    唐 柳宗元 《與呂道州溫論非國語書》:“餘勇不自製,以當後世之訕怒,輒乃黜其不臧,救世之謬,凡為六十七篇,命之曰《非國語》。” 宋 文天祥 《<指南錄>自序》:“余至 通 ,聞二王建元帥府於 永嘉 , 陳樞使 與 張少保 世傑 方以 李 郭 之事為己任,狼狽憔悴之餘,喜不自製。” 茅盾 《第一個半天的工作》:“ 黃女士 覺得很不舒服,就竭力自制地要把注意集中在她自己座位的所在--沒有窗的西牆角。”

[自製]百科解釋

自製,指自行制訂;自己製造;克制自己。 更多→ 自製

[自製]英文翻譯

Self-control

[自製]近義詞

[自製]反義詞

[自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