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是什麼意思,公正的解釋,公正的反義詞近義詞,公正的意思,公正的英文翻譯

公正   [gōng zhèng]

[公正]基本解釋

1.公平正直
2.正義、公平

[公正]詳細解釋

  1. 公平正直。

    《荀子·正論》:“故上者下之本也……上公正則下易直矣。”《史記·伯夷列傳》:“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朱子語類》卷二六:“只是好惡當理,便是公正。”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九:“只要我們做得公正,把問題攤開,給工人說清楚了,工人一定不會有意見的。”

  2. 周 代官名。

    《隸釋·漢太尉陳球碑》:“當 周 盛德, 有虞遏父 ……生公子 完 。適 齊 ,為 桓公 公正。”

  3. 複姓。古代以官為氏者,有 公正 。見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三·少正》。

[公正]百科解釋

公正:倫理學的基本範疇,意為公平正直,沒有偏私。沒有偏私是指依據一定的標準而言沒有偏私,因而,公正是一種價值判斷,內含有一定的價值標準,在常規情況下,這一標準便是當時的法律。公正在英文中為justice,英語中的jus本身就有法的意思,公正以jus為詞根演變而來,也說明了這一點,任何一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公正標準。所以,公正並不必然意味著“同樣的”“平等的”。 更多→ 公正

[公正]英文翻譯

equitable; fair-minded; just

[公正]近義詞

[公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