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正是什麼意思,平正的解釋,平正的反義詞近義詞,平正的意思,平正的英文翻譯

平正   [píng zheng]

[平正]基本解釋

1.不歪斜
2.公平正直

[平正]詳細解釋

  1. 端正;平整。

    《後漢書·西域傳·大秦》:“其人民皆長大平正,有類中國,故謂之 大秦 。”《百喻經·見他人塗舍喻》:“昔有一人,往至他舍,見他屋舍牆壁塗治,其地平正,清浄甚好。”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八:“自 唐 至本朝,中書門下出勑,其勑字皆平正渾厚。”《紅樓夢》第一○三回:“ 薛姨媽 便道:‘……如今把媳婦權放平正,好等官來相驗。’” 張天翼 《兒女們》:“他那年遇著龍風吹歪了臉,拿桃葉和頭髮什么的診好了,可是臉子還有點不平正,左邊還常常抽痙。”

  2. 公平正直。

    漢 晁錯 《舉賢良對策》:“立法若此,可謂平正之吏矣。”《後漢書·鄭太傳》:“今明公秉國平正,討滅宦豎,忠義克立。”

  3. 猶言調整,調節。

    《周禮·地官·肆長》:“陳其貨賄,名相近者,相遠也;實相近者,相爾也,而平正之。”

[平正]百科解釋

平正,指端正;平整。 更多→ 平正

[平正]英文翻譯

Pingzheng

[平正]近義詞

[平正]相關詞語

[平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