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袒是什麼意思,偏袒的解釋,偏袒的反義詞近義詞,偏袒的意思,偏袒的英文翻譯

偏袒   [piān tǎn]

[偏袒]基本解釋

1.偏護一方
2.解衣袒露一臂,解衣露肉
3.樊於期偏袒扼腕而進曰。--《戰國策.燕策》

[偏袒]詳細解釋

  1. 解衣裸露一臂。

    《戰國策·燕三》:“ 樊於期 偏袒扼腕而進曰:‘此臣日夜切齒拊心也,乃今得聞教。’”《漢書·酷吏傳·田延年》:“即閉關獨居齊舍,偏袒持刀東西步。”《太平廣記》卷一三二引 唐 戴孚 《廣異記·張縱》:“至前堂,見丞夫人對鏡理粧,偏袒一膊。”

  2. 漢 呂后 死,太尉 周勃 入北軍,傳令軍中說,助 呂氏 的右袒,助 劉氏 的左袒,軍皆左袒, 周勃 遂率兵盡殺 呂 黨。參閱《漢書·高后紀》。後以稱偏護一方。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先恭王之正》:“居相位者,當有相度, 西林 偏袒鄉黨,非持平天下之道也。” 聞一多 《什么是儒家》:“他們也不能偏袒某一方面,偏袒了一方,使一方太強,有壓倒對方的能力,緩衝者也無事可做。”

  3. 佛教徒穿袈裟,袒露右肩,以表示恭敬,並便於執持法器,亦稱偏袒。

    唐 杜甫 《戲韋偃為雙松圖歌》:“偏袒右肩露雙腳,葉里松子僧前落。” 宋 道成 《釋氏要覽·禮數》:“偏袒, 天竺 之儀也。此禮自 曹魏 世寖至今也。律雲,偏露右肩,即肉袒也。律雲,一切供養,皆偏袒,示有便於執作也。” 清 吳嘉紀 《送瑤兒》詩:“胡僧偏袒搖掌,導魂鈴子聲錚然。”

[偏袒]百科解釋

偏袒,指偏護一方,保護一方不受傷害(今義)。 更多→ 偏袒

[偏袒]英文翻譯

be partial to and side with; discriminate in favor of; unbutton one's clothing and expose

[偏袒]近義詞

[偏袒]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