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義是什麼意思,道義的解釋,道義的反義詞近義詞,道義的意思,道義的英文翻譯

道義   [dào yì]

[道義]基本解釋

道德和正義

[道義]詳細解釋

  1. 道德義理。

    《易·繫辭上》:“成性存存,道義之門。” 漢 荀悅 《漢紀·高祖紀一》:“夫立典有五志焉:一曰達道義,二曰彰法式,三曰通古今,四曰著功勳,五曰表賢能。” 唐 李山甫 《酬劉書記一二知己見寄》詩:“自喜幽棲僻,唯慚道義虧。” 明 馮夢龍 《夢磊記·寓傳訛信》:“他與我道義文章非泛有。” 老舍 《四世同堂》八二:“因為山川的阻隔與交通的不便,使他們顯著散漫,可是文化的歷史與傳統的道義把他們拴到一處:他們都是 中國 人,也自傲是 中國 人。”

  2. 闡明義理。

    《史記·太史公自序》:“《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道化,《春秋》以道義。”

  3. 學說和主張的宗旨所在。

    唐 裴鉶 《傳奇·高昱》:“各談本教道義,理極精微。”

  4. 謂一同修道的義友。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記》卷一:“ 周 家本事俗神,姨舅及道義鹹恐是俗神所假,或謂欲染邪氣,亟相蹙問。”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記》卷一:“親屬道義,齎其上果,要往看之。” 清 黃生 《義府·冥通記》:“道義,謂同事道法之義友。”

  5. 道德和正義。

    明 李贄 《與周貴卿書》:“僕與先公正所謂道義之交者。”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懲淫》:“客謝曰:‘我與若夫道義交,不敢為此獸行。’” 沙汀 《困獸記》二五:“這就是沒有愛情的結婚的結果啦!一點道義上的保障沒有。”

[道義]百科解釋

道義是指道德義理;道德和正義等。出處《易·繫辭上》:“成性存存,道義之門。”《史記·太史公自序》:“《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道化,《春秋》以道義。”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懲淫》:“客謝曰:‘我與若夫道義交,不敢為此獸行’。” 《魚亦我所欲也》中也涉及此詞。另有瀋陽道義開發區。 更多→ 道義

[道義]英文翻譯

morality and jus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