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是什麼意思,良知的解釋,良知的反義詞近義詞,良知的意思,良知的英文翻譯

良知   [liáng zhī]

[良知]基本解釋

1.天賦的道德觀念
2.好友;知己

[良知]詳細解釋

  1. 儒家謂人類先天具有的道德意識。

    《孟子·盡心上》:“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中:“若鄙人所謂致知格物者,致吾心之良知於事事物物也。吾心之良知,即所謂天理也。致吾心良知之天理於事事物物,則事事物物皆得其理矣。”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民族主義,自大古原人之世,其根性固已潛在。遠至今日,乃始發達,此生民之良知本能也。”

  2. 用以指知識。

    周恩來 《接見美國青年代表團的談話記錄》:“你們會從直接的接觸中,用你們自己的智慧和良知來加以判斷。”

  3. 好友;知己。

    南朝 宋 謝靈運 《游南亭》詩:“我志誰與亮,賞心惟良知。” 唐 羅隱 《秋日寄狄補闕》詩:“不為良知在,驅車已出關。”

[良知]百科解釋

良知,指天生本然,不學而得的智慧;知交好友。見《孟子·盡心上》:“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 更多→ 良知

[良知]英文翻譯

conscience

[良知]近義詞

[良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