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氣是什麼意思,五氣的解釋,五氣的反義詞近義詞,五氣的意思,五氣的英文翻譯

五氣   [wǔ qì]

[五氣]基本解釋

1.指五臟之氣。氣,指臟腑的功能活動。
2.五行之氣,五方之氣。
3.中醫謂寒、暑、燥、濕、風五氣。
4.五種情感。

[五氣]詳細解釋

  1. 指五臟之氣。氣,指臟腑的功能活動。

    《周禮·天官·疾醫》:“以五氣、五聲、五色眡其死生。” 鄭玄 註:“五氣,五藏所出氣也。肺氣熱,心氣次之,肝氣涼,脾氣溫,腎氣寒。”

  2. 五行之氣,五方之氣。

    《鶡冠子·度萬》:“五氣失端,四時不成。”《史記·五帝本紀》:“ 軒轅 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蓺五種,撫萬民,度四方。” 裴駰 集解引 王肅 曰:“五行之氣。” 北周 庾信 《配帝舞》:“四時鹹一德,五氣或同論。”

  3. 中醫謂寒、暑、燥、濕、風五氣。

    《素問·六節藏象論》:“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五氣入鼻,藏於心肺。”《醫宗金鑒·四診心法要訣上》:“天有五氣,食人入鼻,藏於五藏。”註:“天以風、暑、濕、燥、寒之五氣食人,從鼻而入。”

  4. 五種情感。

    《逸周書·官人》:“民有五氣:喜、怒、欲、懼、憂……五氣誠於中,發形於外,民情不可隱也。”

[五氣]百科解釋

五氣是中醫學中按照五行屬性,從氣(氣味)方面對事物進行推演歸類的一種分類標準,並按照五行理論,來闡釋、推演五氣(氣味)中的複雜聯繫。中醫學中五氣所包含的內容和意義有很多,比較主流的是將風、暑、濕、燥、寒稱之為五氣。 更多→ 五氣

[五氣]英文翻譯

Five

[五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