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腑是什麼意思,臟腑的解釋,臟腑的反義詞近義詞,臟腑的意思,臟腑的英文翻譯

臟腑   [zàng fǔ]

[臟腑]基本解釋

中醫總稱人體內部的器官。心、肝、脾、肺、腎為五臟,胃、膽、三焦、膀胱、大腸、小腸為六腑。 唐 韓愈 《<張中丞傳>後序》:“人之將死,其臟腑必有先受其病者。” 清 蔣士銓 《臨川夢·改夢》:“北地雪高冰厚,食炕餐煤,糞灰填於耳鼻,溝穢中於臟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從次日起,他們便如法泡製起來,無非是寒熱兼施,攻補並進,拿著 苟才 的臟腑,做他藥石的戰場。”

[臟腑]詳細解釋

  1. 中醫總稱人體內部的器官。心、肝、脾、肺、腎為五臟,胃、膽、三焦、膀胱、大腸、小腸為六腑。

    唐 韓愈 《<張中丞傳>後序》:“人之將死,其臟腑必有先受其病者。” 清 蔣士銓 《臨川夢·改夢》:“北地雪高冰厚,食炕餐煤,糞灰填於耳鼻,溝穢中於臟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從次日起,他們便如法泡製起來,無非是寒熱兼施,攻補並進,拿著 苟才 的臟腑,做他藥石的戰場。”

[臟腑]百科解釋

臟腑學說是通過觀察人體外在現象、徵象,來研究人體內在臟腑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及其相互關係的學說。包括構成人體的基本機制——五臟、六腑、奇恆之腑、經絡等全身組織器官的生理、病理及其相互關係。該理論體系是中華民族祖先獨特、智慧的發現,區別於現代醫學理論,不可相提並論。 更多→ 臟腑

[臟腑]英文翻譯

Viscera

[臟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