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是什麼意思,經絡的解釋,經絡的反義詞近義詞,經絡的意思,經絡的英文翻譯

經絡   [jīng luò]

[經絡]基本解釋

中醫指人體內血氣運行通路,包括主幹和分支

[經絡]詳細解釋

  1. 亦作“ 經落 ”。中醫學名詞。經脈和絡脈。是人體中內屬臟腑、外絡肢節、運行氣血、聯繫全身的通路。經脈為縱行幹線,絡脈為橫行分支。包括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十二經別、十五絡脈、孫絡、十二經筋及十二皮部等。

    《素問·三部九候論》:“血病身有痛者治經絡。”《漢書·藝文志》:“醫經者,原人血脈經落骨髓陰陽表里,以起百病之本,死生之分。”《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中經維絡,別下於三焦、膀胱” 唐 張守節 正義:“言經絡下於三焦及膀胱也。” 明 宋濂 《醫家十四經發揮序》:“學醫道者,不可不明乎經絡。”

  2. 比喻縱橫。

    宋 葉適 《煙霏樓記》:“碎坡叢岫,靡迆連線,淺泉細石,經絡田畔。”

  3. 方言。訣竅;花樣。

    《何典》第二回:“ 形容鬼 也不懂打官司經絡,茫茫無定見的。” 魯迅 《花邊文學·安貧樂道法》:“勸人安貧樂道是古今治國平天下的大經絡,開過的方子也很多,但都沒有十全大補的功效。”

[經絡]百科解釋

中醫上說,經絡是運行氣血、聯繫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經絡學也是人體針灸和按摩的基礎,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經絡學說是祖國醫學基礎理論的核心之一,源於遠古,服務當今。在兩千多年的醫學長河中,一直為保障中華民族的健康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更多→ 經絡

[經絡]英文翻譯

Main and collateral chann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