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液是什麼意思,津液的解釋,津液的反義詞近義詞,津液的意思,津液的英文翻譯

津液   [jīn yè]

[津液]基本解釋

中醫對人體內液體的總稱,包括血液,唾液、淚液、汗液等

[津液]詳細解釋

  1. 中醫對人體內液體的總稱,包括血液、唾液、淚液、汗液等。通常專指唾液。

    《素問·調經論》:“人有精氣津液。”《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作渴》:“如胃虛津液不足,用補中益氣湯。” 老舍 《四世同堂》六一:“他不敢多說,他須保存著口中的津液。”

  2. 水滴;液汁。

    漢 焦贛 《易林·坤之旅》:“津液下降,流潦霈霈。” 唐 陸廣微 《吳地記》:“初入,洞口狹隘,傴僂而入,約數里,忽遇一石室,可高二丈,常垂津液。”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弧矢》:“凡造弓初成坯後,安置室中梁閣上,地面勿離火意。促者旬日,多者兩月,透乾其津液。” 馮沅君 《隔絕》:“你送我的花我都用從心坎上流出來的津液浸潤著。”

[津液]百科解釋

中醫基礎理論名詞。①指飲食精微通過胃、脾、肺、三焦等臟腑的作用而化生的營養物質。在脈內的,為組成血液的成分;在脈外的,遍布於組織間隙之中。津和液通常並提,但二者在性質、分布和功能方面,均有不同之處。②泛指一切體液及其代謝產物。出《素問·靈蘭秘典論》:“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又《靈樞·決氣》:“腠理髮泄,汗出溱溱,是謂津”。從而說明尿與汗均由津液化生,並對體液有調節作用。 更多→ 津液

[津液]英文翻譯

Body flu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