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是什麼意思,五味的解釋,五味的反義詞近義詞,五味的意思,五味的英文翻譯

五味   [wǔ wèi]

[五味]基本解釋

泛指各種味道(五味即甜、酸、苦、辣、鹹)

[五味]詳細解釋

  1. 指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

    《孫子兵法·勢篇》:“味不過五,五味之變,不可勝嘗也。”《禮記·禮運》:“五味,六和,十二食,還相為質也。” 鄭玄 註:“五味,酸、苦、辛、鹹、甘也。”《淮南子·原道訓》:“無聲而五音鳴焉,無味而五味形焉,無色而五色成焉。”

  2. 泛指各種味道或調和眾味而成的美味食品。

    《老子》:“五味令人爽口。” 明 張寧 《方洲雜言》:“平生不經嘗五味豐腴之物,清淡安全,所以致壽。”

  3. 佛教以乳、酪、生酥、熟酥、醍醐五者比喻華嚴、阿含、方等、般若、法華涅槃五時之教。見《涅槃經》卷十四。

    清 龔自珍 《總正歷代所譯一切經》:“ 釋迦 既沒, 阿難 結集 釋迦 一代五時之教,五味從判,三藏以位,十二部以分,經之名以起。”

[五味]百科解釋

酸、苦、甘、辛、鹹,為中醫五行學說的組成部分。在中醫學的診斷治療、遣方用藥等方面運用廣泛。 更多→ 五味

[五味]英文翻譯

the five flavor(sour ,bitter,sweet,pungent and sa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