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畜是什麼意思,六畜的解釋,六畜的反義詞近義詞,六畜的意思,六畜的英文翻譯

六畜   [liù chù]

[六畜]基本解釋

豬、牛、羊、馬、雞、狗六種禽畜;泛指家畜

[六畜]詳細解釋

  1. 指馬、牛、羊、雞、狗、豬。

    《左傳·昭公二十五年》:“為六畜、五牲、三犧,以奉五味。” 杜預 註:“馬、牛、羊、雞、犬、豕。”《周禮·天官·庖人》:“掌共六畜、六獸、六禽,辨其名物。” 鄭玄 註:“六畜,六牲也。始養之曰畜,將用之曰牲。”

  2. 泛指各種牲畜。

    《淮南子·墬形訓》:“其地宜禾,多牛羊及六畜。” 唐 拾得 《詩》之三:“昨日設箇齋,今朝宰六畜。”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六畜充庖,常理也;然殺之過當,則為惡業。”

  3. 方言。詈詞。畜生之意。

    康濯 《災難的明天》:“你個六畜!天老爺不下雨,也會打幹雷劈死你的!”

[六畜]百科解釋

六畜,泛指家畜。《周禮·天官·庖人》:“庖人掌共六畜、六獸、六禽,辨其名物。“《左傳·昭公二十五年》:“為六畜、五牲、三犧,以奉五味。”杜預注曰:“為六畜:馬、牛、羊、雞、犬、豕。”南宋王應麟編寫的《三字經》中也有:“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 《百家姓》《千字文》同為舊時童蒙必讀識字課本,因此“六畜”一詞可謂婦孺皆知。 更多→ 六畜

[六畜]英文翻譯

six domestic animals: pig、ox、goat, horse, fowl and dog

[六畜]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