黍米是什麼意思,黍米的解釋,黍米的反義詞近義詞,黍米的意思,黍米的英文翻譯

黍米   [shǔ mǐ]

[黍米]基本解釋

1.黍子碾成的米。
2.指糯米。

[黍米]詳細解釋

  1. 黍子碾成的米。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笨麴並酒》:“﹝粟米酒﹞貧薄之家,所宜用之。黍米貴而難得故也。”《新唐書·五行志一》:“細如絲髮,大如黍米。”《東周列國志》第六回:“﹝ 周桓王 ﹞使人以黍米十車遺之曰:‘聊以為備荒之資。’” 清 郝懿行 《證俗文》卷一:“煮黍米為粥和生大麥芽攪漉取汁煎之,濡者為餹稀,乾者為餹條。”

  2. 指糯米。

    《太平御覽》卷八五一引 晉 周處 《風土記》:“俗以菰葉裹黍米,以淳濃灰汁煮之令爛熟,於五月五日及夏至啖之,一名糉,一名角黍。”

[黍米]百科解釋

黍為一年生草本。 稈直立,單生或少數叢生,高60~120厘米,有節,節上密生髭毛。 葉鞘鬆弛,被疣毛;葉舌長約1毫米,具長約2毫米的纖毛;葉片線狀披針形,長10~30厘米,寬1.5厘米,具柔毛或無毛,邊緣常粗糙。 圓錐花序,開展或較緊密,成熟則下垂,長約30厘米,分枝具角棱,邊緣具粗糙刺毛,下部裸露,上部密生小枝與小穗;小穗卵狀橢圓形,長約4~5毫米;穎紙質。黍,是中國古代主要糧食及釀造作物,列為五穀之一。黍米是我國北方地區特有的品種,而品質當屬山西省北部地區的最好。當地民間百姓將黍米製成麵粉,再製成炸糕,無論是逢年過節,還是男婚女嫁,都要用“油炸糕”來款待親友和客人,從而成了本地最有特色的傳... 更多→ 黍米

[黍米]英文翻譯

Millet

[黍米]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