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是什麼意思,黑米的解釋,黑米的反義詞近義詞,黑米的意思,黑米的英文翻譯

黑米   [hēi mǐ]

[黑米]基本解釋

1.即菰米。茭白所結子,可煮食。 南朝 梁 庾肩吾 《奉和太子納涼梧下應令詩》:“黑米生菰葉,青花出稻田。” 唐 杜甫 《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詩:“秋菰成黑米,精鑿傳白粲。” 唐 張籍 《城南》詩:“臥蔣黑米吐,翻芰紫角稠。”
2.稻米的一種。《光明日報》1992.12.12:“特種稻米--黑米,歷來用於煮稀飯或釀酒,在我國已有1500年以上的種植歷史。古人把它稱作貢米,專供皇帝食用。”

[黑米]詳細解釋

  1. 即菰米。茭白所結子,可煮食。

    南朝 梁 庾肩吾 《奉和太子納涼梧下應令詩》:“黑米生菰葉,青花出稻田。” 唐 杜甫 《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詩:“秋菰成黑米,精鑿傳白粲。” 唐 張籍 《城南》詩:“臥蔣黑米吐,翻芰紫角稠。”

  2. 稻米的一種。

    《光明日報》1992.12.12:“特種稻米--黑米,歷來用於煮稀飯或釀酒,在我國已有1500年以上的種植歷史。古人把它稱作貢米,專供皇帝食用。”

[黑米]百科解釋

黑米為黑稻加工產品,屬於粳米類,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稻粒外觀長橢圓形,稻殼灰褐色,粒型有秈、粳兩種,黑米是非糯性稻米。糙米呈黑色或黑褐色,營養豐富,食、藥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最具代表性的陝西洋縣黑米、自古就有“藥米”、“貢米”、“壽米”的美譽。 更多→ 黑米

[黑米]英文翻譯

Black 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