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麻是什麼意思,黃麻的解釋,黃麻的反義詞近義詞,黃麻的意思,黃麻的英文翻譯

黃麻   [huáng má]

[黃麻]基本解釋

1.植物名。大麻的別名。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穀一·大麻》:“大麻即今火麻,亦曰黃麻。處處種之,剝麻收子。有雌有雄,雄者為枲,雌者為苴。”2.植物名。又名絡麻。一年生草本,葉子卵形,開黃色小花,結蒴果,球形,表面有皺紋。莖皮纖維供紡織用,根和葉子中醫入藥,對子宮出血、膀胱結石等症有療效。亦指這種植物的莖皮纖維。3.古代詔書用紙。亦借指詔書。古代寫詔書,內事用白麻紙,外事用黃麻紙。 唐 杜甫 《贈翰林張四學士垍》詩:“紫誥仍兼綰,黃麻似《六經》。” 楊倫 箋注引《唐會要》:“ 開元 三年,始用黃麻紙寫詔。” 宋 葉適 《直院中書莫公殂往哀痛不能成文輒留小詩靈幾並致鱸魚金柑為奠》詩:“閣老今無地上身,黃麻紫誥兩沉淪。” 清 趙翼 《送劉石庵相公還朝》詩:“敭歷遍中外,入相宣黃麻。”

[黃麻]詳細解釋

  1. 植物名。大麻的別名。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穀一·大麻》:“大麻即今火麻,亦曰黃麻。處處種之,剝麻收子。有雌有雄,雄者為枲,雌者為苴。”

  2. 植物名。又名絡麻。一年生草本,葉子卵形,開黃色小花,結蒴果,球形,表面有皺紋。莖皮纖維供紡織用,根和葉子中醫入藥,對子宮出血、膀胱結石等症有療效。亦指這種植物的莖皮纖維。

  3. 古代詔書用紙。亦借指詔書。古代寫詔書,內事用白麻紙,外事用黃麻紙。

    唐 杜甫 《贈翰林張四學士垍》詩:“紫誥仍兼綰,黃麻似《六經》。” 楊倫 箋注引《唐會要》:“ 開元 三年,始用黃麻紙寫詔。” 宋 葉適 《直院中書莫公殂往哀痛不能成文輒留小詩靈幾並致鱸魚金柑為奠》詩:“閣老今無地上身,黃麻紫誥兩沉淪。” 清 趙翼 《送劉石庵相公還朝》詩:“敭歷遍中外,入相宣黃麻。”

[黃麻]百科解釋

黃麻(拉丁學名Corchorus capsularis L),屬椴樹科黃麻屬,韌皮纖維作物,一年生草本植物,喜溫暖濕潤的氣候,短日照作物,別名火麻、綠麻、絡麻、水絡麻、野洋麻、圓果黃麻、圓蒴黃麻、苦麻葉、牛泥茨、三珠草、天紫蘇、麻骨頭等,是一種長而柔軟的、有光澤的植物纖維,可以織成高強度的粗糙的細絲。黃麻纖維是最廉價的天然纖維之一,種植量和用途的廣泛都僅次於棉花,具有吸濕性能好、散失水分快等特點,主要用於紡織麻袋、粗麻布等。纖維的顏色從白色到褐色,長1–4 米。原產亞洲熱帶,中國長江以南廣泛栽培。 更多→ 黃麻

[黃麻]英文翻譯

jute

[黃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