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是什麼意思,香菸的解釋,香菸的反義詞近義詞,香菸的意思,香菸的英文翻譯

香菸   [xiāng yān]

[香菸]基本解釋

燒香的煙霧

[香菸]詳細解釋

  1. 亦作“ 香菸 ”。焚香所生的煙。

    北周 庾信 《奉和闡弘二教應詔》:“香菸聚為塔,花雨積成臺。” 唐 元稹 《生春》詩之五:“藥樹香菸重,天顏瑞氣融。” 宋 王寀 《玉樓春》詞:“風輕只覺香菸短,陰重不知天色晚。”《三俠五義》第四八回:“只見宮殿樓閣,金碧交輝,寳鼎香菸,氤氳結彩。”

  2. 指子孫對祖先的祭祀。後借指子嗣。

    《醒世恆言·張廷秀逃生救父》:“你想我辛勤半世,掙了這些家私,卻又不曾生得個兒子,傳授與他,接紹香菸。”《老殘遊記》第五回:“他再有個長短,這家業怕不是眾親族一分,這兩個小孩子誰來撫養?反把 於 家香菸絶了。” 巴金 《春》十:“我要把 喜兒 收房,將來她生下兒子,接續我的香菸,這也是對得起祖宗的事情。”

  3. 指對神佛的祭獻。

    洪深 《青龍潭》第一幕:“是的,你們應得常時來廟裡走走,表表你們的誠心。並不是 青龍大王 計較你們這點香菸。”

  4. 指菸絲。

    清 王廷紹 《霓裳續譜·相思害的如酒醉》:“吃了袋香菸,我懶怠磕灰。”《白雪遺音·嶺兒調·夢多情》:“裝上一袋香菸雙手送。”

  5. 特指紙菸。系一種紙里包菸絲和配料捲成的條狀物,供吸用。也叫捲菸。

  6. 見“ 香菸 ”。

[香菸]百科解釋

香菸,是菸草製品的一種。製法是把菸草烤乾後切絲,然後以紙捲成長約120mm,直徑10mm的圓桶形條狀。吸食時把其中一端點燃,然後在另一端用口吸咄產生的煙霧。雪茄是以菸草捲成圓桶形條狀吸食。香菸跟雪茄的主要分別在於香菸體積較小,菸草經過煉製和切碎。香菸最初在土耳其一帶流行,當地的人喜歡把菸絲以報紙捲起來吸食。在克里米亞戰爭中,英國士兵從當時的鄂圖曼帝國士兵中學會了吸食方法,之後傳播到不同地方。1843年6月25日,法國開始製造歷史上第一批用以商業販售的香菸。後來香菸就在各地流行起來。 更多→ 香菸

[香菸]英文翻譯

cigarette; incense smoke

[香菸]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