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斗是什麼意思,菸斗的解釋,菸斗的反義詞近義詞,菸斗的意思,菸斗的英文翻譯

菸斗   [yān dǒu]

[菸斗]基本解釋

一種吸菸用具,通常為一根管子,一端有斗,另一端是嘴子

[菸斗]詳細解釋

  1. 亦作“菸斗”。鴉片煙槍下端呈斗狀的金屬(或陶質)物,用以置煙泡燃吸。

    《林則徐日記·道光十八年九月初十日》:“搜繳鴉片煙槍一千七百五十四桿,並菸斗、菸具,俱搥碎焚燬。”

  2. 泛指吸用菸絲的用具。常用硬木或角質製成,一端呈斗狀用以裝菸絲,一端銜在嘴裡吸。

    劉半農 《揚鞭集·一個小農家的暮》詩:“他銜著個十年的菸斗,慢慢地從田裡回來。”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口裡叼著一個菸斗,冒出一縷縷的煙。” 錢鍾書 《圍城》六:“ 英國 導師一壁抽菸斗,一壁跟學生談話的。”

[菸斗]百科解釋

一種流行於美國、歐洲的吸菸道具,塞進切好的菸草加上香料後點燃吸菸。 菸斗這種吸菸道具推估是在有吸菸這種行為時,利用菸斗是最早的吸菸方式。當時除了利用這種菸斗式的吸菸方式以外,也有咀嚼式的與鼻煙式的(SNUFF)。吸菸方式約在16世紀以後從歐洲傳到世界各地,最早是哥倫布手下一位水手傑瑞茲看到古巴土人吸菸,傑瑞茲冒險嘗試並將吸菸帶到了歐洲,成為歐洲第一位菸民。從此開始各地都出現各式各樣不同的菸斗,這樣的吸菸方式直到19世紀左右,菸捲(cigarette)的普及為止。 更多→ 菸斗

[菸斗]英文翻譯

p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