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子是什麼意思,驕子的解釋,驕子的反義詞近義詞,驕子的意思,驕子的英文翻譯

驕子   [jiāo zǐ]

[驕子]基本解釋

1.受寵愛的孩子
2.比喻在某方面傑出的人

[驕子]詳細解釋

  1. 嬌貴、寵愛之子。驕,通“ 嬌 ”。

    《孫子·地形》:“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如驕子,不可用也。” 宋 葉適 《績溪縣新開塘記》:“故為之買田掘之,又為之買楗樁木石與之,如父母待驕子然。” 邵燕祥 《我們架設了這條超高壓線》詩:“我們是時代的驕子,偉大的後人的先人。”

  2. 借指 胡 人。語出《漢書·匈奴傳上》:“單于遣使遺大 漢 書云:‘南有大 漢 ,北有強 胡 , 胡 者,天之驕子也。’” 唐 楊炯 《奉和上元酺宴應詔》:“ 匈奴 窮地角,本自遠正朔。驕子起天街,由來虧禮樂。” 明 何景明 《漢將篇》:“共看拔劍追驕子,自許彎弓射左賢。”

[驕子]百科解釋

驕子.嬌貴、寵愛之子。驕,通“ 嬌 ”。《孫子·地形》:“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如驕子,不可用也。” 宋 葉適 《績溪縣新開塘記》:“故為之買田掘之,又為之買楗樁木石與之,如父母待驕子然。” 邵燕祥《我們架設了這條超高壓線》詩:“我們是時代的驕子,偉大的後人的先人。” 更多→ 驕子

[驕子]英文翻譯

favorite son; outstanding

[驕子]近義詞